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如何令佛种不断



為欲令眾生,除疑捨邪執,起大乘正信,佛種不斷故.

问题:
1.欲句是与五欲同欲句,其有何别义否?
2.欲心所可以断否?佛菩萨欲心所又何谓?
3.疑是那几个根本烦恼呢?疑心所对何心所妨碍?
4.存疑是否是烦恼心所?如何转念把存疑成为善心所?
5.邪执与疑心所有何差异?何者为重?邪执犯何过失?
6.正信不是唯佛方能究竟证得吗?我们凡夫的正信又何谓呢?
7.起大乘正信易否?本论言要多长时间起信呢?
8.何谓起方言大乘正信呢?不是言一切法皆是平等大乘法,离起不起吗?
9.何谓佛种?佛不是常在经典言佛种本具不断,又何故再言佛种不断呢?有何深意否?
10.此言佛种不断,论者是要表达何妙义呢?

15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1.欲句是与五欲同欲句,其有何别义否?
释:欲之体是贪,与欲界具五欲之财色名食睡,有遍不遍义之分。何以故?贪欲是遍行一切九法界众生,唯佛圆证寂灭贪欲,菩萨有一分生相无明未破,亦不离贪欲,更何况是欲界之众生,何能离贪欲呢!!何谓欲?凡夫六根对六尘,迷恋不舍随生欲望而摄取之。随摄取顺逆若取若舍二相,建立嗔喜二风相,而不自在。
欲在瑜伽九卷一页有作如是解云:应知欲解,复开有八种。一、有顾欲解。二、无顾欲解。三、损恼欲解。四、慈悲欲解。五、憎害欲解。六、净信欲解。七、弃恩欲解。八、知恩欲解。
有顾欲解:造不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由增上欲解,顾恋其身,顾恋财物,顾恋诸有,造不善业。
无顾欲解:所造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以增上欲解,不顾其身,不顾财物,不顾诸有,造作善业。
损恼欲解:造不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于他有情补特伽罗,以增上品损恼欲解,造不善业。
慈悲欲解:所造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于他有情补特伽罗,以增上品慈悲欲解,造作善业。
憎害欲解:造不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于佛法僧,及随一种尊重处事,以增上品憎害欲解,造不善业。
净信欲解:所造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于佛法僧等,以增上品净信欲解,造作善业。
弃恩欲解:造不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于父母所,及随一种恩造之处,以增上品背恩欲解、欺诳欲解、酷暴欲解,造不善业。
知恩欲解:所造善业受现法果者:谓如有一,于父母等,以增上品知恩欲解,报恩欲解,所作善业。
胜学人与三界凡夫修学欲贪是有别。问:何别之所在呢?胜学人在明欲贪体上修,善解诸法内外诸事皆是前尘,本无外尘法,全皆是唯心如外现也;三界学人不善解此妙理,在若取若舍上用功夫,故亦然处草庵,不能釜底抽薪,亦堕微细贪欲相。一般念佛人亦是欲舍裟婆贪取西方,虽得生西方,亦是有睽世尊弥陀惠于我们无上念佛法门也。文殊承佛择观音反闻机对评大势至念佛圆通章,就是深劝我们念佛人不要犯上此若取若舍贪欲毛病兮。本论师欲令众生除疑捨邪執,起大乘正信,佛種不斷故,是其造论之本意,非为名利及贪欲而造此论耶。吾说法及汝闻法亦复作如是观为正观,若作别观则是邪观兮。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2.欲心所可以断否?佛菩萨欲心所又何谓?
释:问:何谓心所有法?答:论曰:心所有法,与此(心)相应故。心现之法皆是内法如外现,若言有法生,皆是设宜说;故欲之一法理意同不同心。何以故?言同是因为心生欲法,言不同是因为欲心所法灭时是欲法灭,非心体灭;若心体灭则一切法沦为断灭。
佛菩萨善知心一切法离我我所,不落断常有无二见,故随起欲心所度众生无有疲厌。佛证得十八不共法之一就有欲度生心不厌。我们学人若不解此妙义,随听一法皆是处处著,故要随顺悟入无生法忍尚远。问:如何随顺悟入证得呢?答:本论有云:若知一切法,雖說無有能說可說,雖念亦無能念可念,是名隨順。若離於念,名為得入。故马鸣菩萨造此论亦是禀受此不共欲度生不厌之心,故有说为欲令之词耶。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3.疑是那几个根本烦恼呢?疑心所对何心所妨碍?
释:疑是六根本烦恼之一心所。疑是对信心所最大障碍。每一部经典,一开端如是我闻,就是信成就为六成就之首。疑不除难入佛门;对善知识的教导如父想,若对您曾所习学的善知识,心生疑惑,那于菩提道路上,皆是独守枯封,于大慧法尚远。法华云:尔时云雷音宿王华智佛告妙庄严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种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识,其善知识、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王,当知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吾等疑心皆落有为无为,净秽,毁誉,魔贤,究竟非究竟,空色等等法,孰不知一切法皆是息病非给汝疑之。然除疑是一切弘法者所行之使命,非为助证何果或何位耶。
西方胎生之所以有皆是因宿世疑惑故有胎生。疑不除西方四土门皆不能随順得入,更何况是疑于世间学佛时。
夫在瑜伽五十五卷十页云:疑依六事生。一、闻不正法,二、见师邪行,三、见所信受意见差别,四、性自愚鲁,五、甚深法性,六、广大法教。法华经云疑心已除,何等人可以成佛: 药王。若有人问。何等众生于未来世当得作佛。应示是诸人等。于未来世必得作佛。何以故。若善男子善女人。于法华经乃至一句。受持读诵。解说书写。种种供养经卷。华香璎珞。末香涂香烧香。缯盖幢旛。衣服伎乐。合掌恭敬。是人一切世间。所应瞻奉。应以如来供养而供养之。善解疑,故可除之兮。合十。

匿名 说...

Jessica合十说:
无尽感恩老师每篇文章,老师苦口婆心慈悲的开示,而自己有时一窍不通;有时不知不觉地体会到。
请接受我最深的谢意!
阿弥陀佛!!!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何谓补特伽罗?
释:补特伽罗又谓人我相,一切有情众生随所作,所念所行皆不离人我相,故难入清净觉地。 在瑜伽八十九卷二十二页云:复次略有三种补特伽罗(人我相)随生一切结业。
一者、未入圣教异生。二者、已入圣教有学。三者、已入圣教异生。由三种相,应知最初补特伽罗。第二、第三、当知亦尔。云何三相,应知最初补特伽罗?谓初有一补特伽罗,已得成就世间正见;了知有施,乃至广说。彼于异时,闻不正法,为因缘故;而便发起非理作意。世间正见,临将欲灭。虽未一切悉皆已灭;而堪能灭。又彼所治诽谤邪见,临将欲生。虽未已生;而堪能生。彼于中间,听闻正法,为因缘故;遂还发生如理作意。彼临欲生诽谤邪见,不现行故;说名为断。然其正见,先成就故;不名为生。
第二、有一补特伽罗,不成正见,及以邪见。听闻正法,如理作意,为因缘故;尔乃发生世间正见。彼于邪见,不名为断。先不成故。
第三、有一补特伽罗,成就邪见。听闻正法,如理作意,为因缘故;断灭邪见,生起正见。
云何三相应知第二补特伽罗?谓于佛等,已得证净。彼于佛等先所现起,一切无智,当于诸谛得现观时,先已断尽。是故于今,不名为断。而于佛等证净俱行,明现前故;说名为生。卽以学道,断修所断余品无明,而于其明,不名生起。此道与先种类同故。彼无学道,将现在前,修断无明,皆悉灭尽。又能生起诸无学明。
云何三相应知第三补特伽罗?谓闻无我相应正法,初但由闻,发生信解,而未悟入。彼于无我,生信解故;能断我见。未悟入故;不得名为生无我见。如所闻法,复能如理正思惟时;于无我理,能悟入故;乃得名为生无我见。于彼随眠,而未能断。从此已后,由修道力,证谛现观,方断随眠;发生无漏。
夫在圆觉经净诸业障菩萨品有深释人我四相。
佛言:善男子,一切众生从无始来,妄想执有我人众生,及与寿命,认四颠倒为实我体,由此便生憎爱二境,于虚妄体重执虚妄,二妄相依,生妄业道,有妄业故,妄见流转,厌流转者,妄见涅槃,由此不能入清净觉,非觉违拒诸能入者,有诸能入,非觉入故,是故动念及与息念,皆归迷闷。

何以故,由有无始本起无明,为己主宰,一切众生生无慧目,身心等性,皆是无明,譬如有人不自断命,是故当知,有爱我者,我与随顺,非随顺者,便生憎怨,为憎爱心养无明故,相续求道皆不成就。

善男子,云何我相,谓诸众生心所证者,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调适,忽忘我身,四肢弦缓,摄养乖方,微加针艾,即知有我,是故证取方现我体。

善男子,其心乃至证于如来,毕竟了知清净涅槃皆是我相。

善男子,云何人相,谓诸众生心悟证者。

善男子,悟有我者,不复认我,所悟非我,悟亦如是,悟已超过一切证者,悉为人相。

善男子,其心乃至圆悟涅槃俱是我者,心存少悟备殚证理,皆名人相。

善男子,云何众生相,谓诸众生心自证悟所不及者。

善男子,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众生,则知彼人说众生者,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众生,则非是我,云何非彼,我是众生,非彼我故。

善男子,但诸众生了证了悟,皆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众生相。

善男子,云何寿命相,谓诸众生心照清净觉所了者,一切业智所不自见,犹如命根。

善男子,若心照见一切觉者,皆为尘垢,觉所觉者,不离尘故,如汤销冰,无别有冰,知冰销者,存我觉我,亦复如是。

善男子,末世众生不了四相,虽经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为,终不能成一切圣果,是故名为正法末世。

何以故,认一切我为涅槃故,有证有悟名成就故,譬如有人认贼为子,其家财宝终不成就。

何以故,有我爱者亦爱涅槃,伏我爱根为涅槃相,有憎我者亦憎生死,不知爱者真生死故,别憎生死名不解脱, 云何当知法不解脱。

善男子,彼末世众生习菩提者,以己微证为自清净,犹未能尽我相根本。

若复有人赞叹彼法,即生欢喜,便欲济度,若复诽谤彼所得者,便生嗔恨,则知我相坚固执持,潜伏藏识游戏诸根,曾不间断。

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净觉。

善男子,若知我空,无毁我者,有我说法,我未断故,众生寿命,亦复如是。

善男子,末世众生说病为法,是故名为可怜愍者,虽勤精进,增益诸病,是故不能入清净觉。

善男子,末世众生不了四相,以如来解及所行处,为自修行,终不成就。

或有众生未得谓得,未证谓证,见胜进者心生嫉妒,由彼众生未断我爱,是故不能入清净觉。

善男子,末世众生希望成道,无令求悟,唯益多闻,增长我见,但当精勤降伏烦恼,起大勇猛,未得令得,未断令断,贪嗔爱慢,谄曲嫉妒,对境不生,彼我恩爱,一切寂灭,佛说是入渐次成就,求善知识,不堕邪见,若于所求别生憎爱,则不能入清净觉海。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净业汝当知,一切诸众生。
皆由执我爱,无始妄流转。
未除四种相,不得成菩提。
爱憎生于心,谄曲存诸念。
是故多迷闷,不能入觉城。
若能归悟刹,先去贪嗔痴。
法爱不存心,渐次可成就。
我身本不有,憎爱何由生。
此人求善友,终不堕邪见。
所求别生心,究竟非成就。
结语:楞伽经言一切佛语心,一切法皆本离我我相,修一切法是知道非执道,如是修则事已毕。法华经云:众生处处著,引之令得出。众生通病从粗至细病亦是执之,只因为不解内心法现如外现,沦溺于自心现之法,甚为可惜兮。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4.存疑是否是烦恼心所?如何转念把存疑成为善心所?
释:六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恶见。疑心所毛病,前文已述;然佛法实相义非落定性断常义。法华经信解品云:我虽年朽,犹故贪惜。存疑是吾等学人对无上法,究竟毕竟空等法无能善解,故先存疑免造无间一阐提业,断现世佛种。从然分别有为法,吾等亦然善存疑,莫作谤法,免又造冤枉轮回业。夫切记我们当初刚学佛时,内心皆是谦虚请教,然若干时学佛微有成绩就评这不如法,那不如法;妄立如是不如是过失,犯达摩比丘过失。若一切学人能随喜一切法作唯心平等观存疑,则诸恶业就离我而去耶。我们根本忏悔身口意业,也就是莫犯如是不如是过失兮。一念存疑否,就随你们的选择了。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5.邪执与疑心所有何差异?何者为重?邪执犯何过失?
释:邪执是拨无因果,非实为实,非因为正因,无造者为由造者;邪执五蕴为生者,邪执四大为生者,邪执微尘空为生者,邪执大梵天为万物造物者。邪执诸法断后后不再生,邪执一切法常住不变,邪执一切法因缘生是生万法生因;邪执一切法虚无,邪执心外有法邪执佛菩萨可以消或赦免我们的业障,邪执涅槃是寂灭不喜做游戏神通行业事。
疑者是对一切法有疑或重犯,但依然深信因果,故肯修善。如法华经云:八百弟子中,有一人、号曰求名,贪著利养,虽复读诵众经,而不通利,多所忘失,故号求名。是人亦以种诸善根因缘故,得值无量百千万亿诸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若疑而不信随起邪执,则造无间业。若疑而能信或存疑所疑之法,若干时深入经藏,请问善知识,自心清净圆开智慧,则此疑题就迎刃而解,故疑念头转变否或存疑,皆因信佛不深也。无量寿经云:敬信于佛,乃为大善耶。故我言:我尽行寿,皆信于佛,而后不做一念疑惑心也。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6.正信不是唯佛方能究竟证得吗?我们凡夫的正信又何谓呢
释:夫正见,正思维,正语,正命,正业,正精进,正念,正定,八正道唯佛圆满证得,正信亦不另外。我们凡夫一切修为及闻法句皆是从信得入,非己智分得入。法华经譬喻品云:汝舍利弗,尚于此经,以信得入,况余声闻。其余声闻,信佛语故,随顺此经,非己智分。我们凡夫以信入后,又分尽行受及懈怠两种。若正信尽行受佛一切的教诲,我们如何还生生世世,轮回莫起过一念向佛道呢 ?而常随佛所忘失此念呢!法华经譬喻品云:尔时佛告舍利弗:“吾今于天、人、沙门、婆罗门、等,大众中说,我昔曾于二万亿佛所,为无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长夜随我受学。我以方便引导汝故,生我法中。舍利弗,我昔教汝志愿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谓、已得灭度。我今还欲令汝忆念本愿所行道故,为诸声闻说是大乘经,名妙法莲华、教菩萨法、佛所护念。”
呜呼哀哉!!!二万亿尊佛所,佛常教化舍利弗于佛道,舍利弗皆忘失本愿;回想我们若还不尽行受,依教奉行,如何报佛恩兮。法华信解品云: 世尊大恩,以稀有事,怜愍教化、利益我等,无量亿劫、谁能报者。手足供给,头顶礼敬,一切供养,皆不能报。若以顶戴,两肩荷负,于恒沙劫、尽心恭敬,又以美膳、无量宝衣、及诸卧具、种种汤药,牛头栴檀、及诸珍宝、以起塔庙,宝衣布地,如斯等事,以用供养,于恒沙劫,亦不能报。
故我常在上课时说之:我们以信得入佛法藏,何德能论说何法是如此,何法是不如此呢。我们必须摄心一心随喜十方一切诸佛所行不可思议功德行,则事已毕兮。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jessica合十说:
无尽感恩老师每篇文章,老师苦口婆心慈悲的开示,而自己有时一窍不通;有时不知不觉地体会到。
请接受我最深的谢意!
阿弥陀佛!!!
~~~~~~~~
师复答:
Jessica同学善来读之,师与汝法喜。虽一时不通,然不代表一世不开窍;若从来不读不闻法,那真是离菩提道尚远啊!!!汝观您周边家庭眷属,亲朋戚友,何人如您所解所提升呢?真是法处时寂寞啊!!!想与自己至亲之人分享都莫能。祝您道业日日升华。合十。

匿名 说...

Jessica合十说:             感恩老师对学生谆谆的叮嘱,自己学佛程度差十万八千里,有时惭愧得无地自容。目前在克服病痛(旧病复发),不过我用老师教导的一心二门来对冶,我有信心克服它。(痛也是生灭不被它转对吗?)            好想念上课的那段日子,同学们的笑声,仍历历在目;老师问我有鸡先还是有蛋先,仍铭记在心。我会坚持自己不断地进步。     (卢老师时刻教诲我们,其中包含著多少希望和鼓励,在目前这种功利的社会上,实在不多见了,有善知识随时解惑,该是何等的幸运!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普愿法轮常转!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Jessica身体善安康复:
得知您身体不适,那就好好在家休息养病,难得有病可以调和四大,方可走更遥远的路。难得您能用所学之法,作如是观于有病身体,甚是难得。师亦有病,唯当我处病时,不是克服病痛,而是观受原来当此病缘生时,是有如此疼痛,随之享受此病缘,不做克服灭想。若作克服灭想,如楞伽经云:佛告大慧。云何五无间业。所谓杀父母。及害罗汉。破坏众僧。恶心出佛身血。大慧。云何众生母。谓爱。更受生。贪喜俱。如缘母立。无明为父。生入处聚落。断二根本。名害父母。彼诸使不现。如鼠毒发。诸法究竟断彼。名害罗汉。云何破僧。谓异相诸阴。和合积聚。究竟断彼。名为破僧。大慧。不觉外自共相。自心现量七识身。以三解脱无漏恶想。究竟断彼七种识佛。名为恶心出佛身血。若男子女人行此无间事者。名五无间。亦名无间等。诸病诸法皆是拿来悟道,不是拿来断或克服耶。何以故?其生(病)久如兮。
维摩诘经文殊善问维摩居士云 : 居士!是疾宁可忍不?疗治有损,不至增乎!世尊殷勤,致问无量,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当云何灭?’

维摩诘言:‘从痴有爱,则我病生;以一切众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众生得不病者,则我病灭。所以者何?菩萨为众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则有病;若众生得离病者,则菩萨无复病。譬如长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萨如是,于诸众生,爱之若子;众生病则菩萨病,众生病愈,菩萨亦愈。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萨疾者,以大悲起。
文殊师利又言:‘居士所疾,为何等相?’维摩诘言:‘我病无形不可见。’又问:‘此病身合耶?心合耶?’答曰:‘非身合,身相离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又问:‘地大、水大、火大、风大,于此四大,何大之病?’答曰:‘是病非地大,亦不离地大;水火风大,亦复如是。而众生病,从四大起,以其有病,是故我病。
尔时,文殊师利问维摩诘言:‘菩萨应云何慰喻有疾菩萨?’维摩诘言:‘说身无常,不说厌离于身;说身有苦,不说乐于涅槃;说身无我,而说教导众生;说身空寂,不说毕竟寂灭;说悔先罪,而不说入于过去;以己之疾,愍于彼疾;当识宿世无数劫苦,当念饶益一切众生;忆所修福,念于净命,勿生忧恼,常起精进;当作医王,疗治众病。菩萨应如是慰喻有疾菩萨,令其欢喜。’

文殊师利言:‘居士!有疾菩萨云何调伏其心?’

维摩诘言:‘有疾菩萨,应作是念:今我此病,皆从前世妄想颠倒诸烦恼生,无有实法,谁受病者!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为身;四大无主,身亦无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于我,不应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众生想。当起法想,应作是念:“但以众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灭唯法灭。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时不言我起,灭时不言我灭。”彼有疾菩萨,为灭法想,当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颠倒,颠倒者即是大患,我应离之。云何为离?离我我所。云何离我我所?谓离二法。云何离二法?谓不念内外诸法行于平等。云何平等?谓我等涅槃等。所以者何?我及涅槃,此二皆空。以何为空?但以名字故空。如此二法,无决定性,得是平等;无有余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是有疾菩萨,以无所受而受诸受,未具佛法,亦不灭受而取证也。’
‘设身有苦,念恶趣众生,起大悲心,我既调伏,亦当调伏一切众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为断病本而教导之。何谓病本?谓有攀缘,从有攀缘,则为病本。何所攀缘?谓之三界。云何断攀缘?以无所得,若无所得,则无攀缘。何谓无所得?谓离二见。何谓二见?谓内见外见,是无所得。文殊师利!是为有疾菩萨调伏其心,为断老病死苦,是菩萨菩提。若不如是,已所修治,为无慧利。譬如胜怨,乃可为勇。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萨之谓也。’

‘彼有疾菩萨,复应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众生病亦非真非有。作是观时,于诸众生若起爱见大悲,即应舍离,所以者何?菩萨断除客尘烦恼而起大悲。爱见悲者,则于生死有疲厌心,若能离此,无有疲厌,在在所生,不为爱见之所覆也。所生无缚,能为众生说法解缚,如佛所说。若自有缚,能解彼缚?无有是处!若自无缚,能解彼缚,斯有是处。是故菩萨不应起缚。何谓缚?何谓解?贪著禅味,是菩萨缚;以方便生,是菩萨解。又无方便慧缚,有方便慧解;无慧方便缚,有慧方便解。何谓无方便慧缚?谓菩萨以爱见心庄严佛土,成就众生;于空无相无作法中,而自调伏,是名无方便慧缚。何谓有方便慧解?谓不以爱见心庄严佛土成就众生,于空无相无作法中,以自调伏,而不疲厌,是名有方便慧解。何谓无慧方便缚?谓菩萨住贪欲嗔恚邪见等诸烦恼,而殖众德本,是名无慧方便缚。何谓有慧方便解?谓离诸贪欲嗔恚邪见等诸烦恼,而殖众德本;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文殊师利!彼有疾菩萨,应如是观诸法,又复观身无常,苦、空、非我,是名为慧。虽身有疾,常在生死,饶益一切,而不厌倦,是名方便。又复观身,身不离病,病不离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为慧。设身有疾,而不永灭,是名方便。
结语:华严经离世间品云:菩萨观一切法现行皆是助吾等修菩提道也。故善用此法做正观之。合十。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7.起大乘正信易否?本论言要多长时间起信呢?

释:夫易不易否,唯在众生善软心否。若具足善软心,听善知识的劝导,何大乘种性法不能起信呢。问题现在听法之人对弘法者,生起恭敬之心已难兮。说没两句,生气几句,遣渍几句,就说暂停不要学佛,或去别的地方学佛。如此心态,为师何曾未能知耶;吾常在课堂上说,若您能在别处找到如愚学如此讲课,为师与您高兴,甚至非常欢喜及祝福您所遇到的善知识。
本论在分別發趣道相有云:信成就發心者,依何等人?修何等行?得信成就堪能發心?所謂依不定聚眾生,有熏習善根力故;信業果報,能起十善,厭生死苦,欲求無上菩提,得值諸佛,親承供養,修行信心。經一萬劫,信心成就故,諸佛菩薩教令發心;或以大悲故,能自發心;或因正法欲滅,以護法因緣,能自發心;如是信心成就得發心者,入正定聚,畢竟不退;名住如來種中,正因相應。若有眾生善根微少,久遠已來煩惱深厚,雖值於佛,亦得供養,然起人天種子,或起二乘種子。設有求大乘者,根則不定,若進若退。或有供養諸佛未經一萬劫,於中遇緣亦有發心,所謂:見佛色相而發其心;或因供養眾僧而發其心;或因二乘之人教令發心;或學他發心;如是等發心,悉皆不定,遇惡因緣,或便退失墮二乘地。
夫这个一万劫大乘善根起信,是否真的要足足一万劫过后方能起现行。经中有作二种诠述。1.因善遇善知识,不用做冤枉修行,其善知识能直助导令大乘信根。何以故?因为诸冤枉行,其善知识已不会在授之。这是多么珍贵的法语兮。2.佛有圣方便,能用其不可思议智,助众生暂到化城彼岸,故随后令入佛智,无师智,自然智;但愿信二智心,必须要深厚。
法华经云: 药王,当知是诸人等、已曾供养十万亿佛,于诸佛所、成就大愿,愍众生故,生此人间。可想而知,若有众生,能一念净信法华经,非凡夫耶。善根是多么深厚。经又云:是法华经藏,深固幽远,无人能到,今佛教化成就菩萨、而为开示。安乐行品云:此经是一切过去未来现在诸佛、神力所护故。文殊师利,是法华经,于无量国中、乃至名字不可得闻,何况得见、受持读诵?故师在此至诚心言,莫轻视汝善根以为要具足一万劫,方能起信大乘根性,听听吾为您们所引经文,今世能遇到法华,读诵受持法华,汝所行之功德,唯佛能尽知耶。分别功德品: 若善男子、善女人,有如是功德,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退者,无有是处。又云; ‘阿逸多,若我灭后,诸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是经典者,复有如是诸善功德,当知是人、已趋道场,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坐道树下。阿逸多,是善男子、善女人,若坐、若立、若经行处,此中便应起塔,一切天人、皆应供养如佛之塔。
吾等能因善知识受持法华,心地法,及念佛法门,试问您们还待云何兮?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8.何谓起方言大乘正信呢?不是言一切法皆是平等大乘法,离起不起吗?
释:夫言起只因实相离断常。言起只因心本能故。言起只因大悲心故。言起只因为一切众生本同体一心故。言起只因众生处迷故。言起只因众生可证故。言起只因佛佛同作同起事故。言起只因虚伪法本空故。言起只因摩诃衍法本具足故。言起皆是法句本如故。
若一切学人能作如是十观,则言起大乘正信耶。一切法皆是平等大乘法,本离起不起二见故,现言起只因是(法尔)故;虽言起,但心海亦然寂灭无念;吾等虽然修起大乘正信法,心海必须亦然逼附自性心海无念义;若能如是言如是修如是证则与诸佛同坐宝殿无异。一法如是诠释,任何一法亦复如是解耶,莫因一心无门,问为何起一心二门,就被此所问所卡着;文殊旋吾等反闻机之机尚远兮。
夫桂莲增说过:我不能阻止某人找如法法师父与他学习,我亦为你高兴;但是我桂莲亦增找过讲法师像如卢老师,深入浅出为我们无畏的说佛法,可能我现在还没找到,但是现已成师徒殊缘,为何我们还要舍近求远呢。若有善知识能助我起信大乘法,我此世活着又有所何撼呢。
吾常在课堂上说过,愚学本人学佛因缘,皆是向古人注解疏钞学习,今世从来没有亲近过任何一位法师,作为我学习上的近师耶。文言文的注解,古书,原本经文皆吾常常年复一年读之,不明白,求忏悔再求忏悔,四个小时读不明白,再读八个小时,如此做皆是感恩诸佛无上威神加持,能善解经典所说无上之妙义;回想同学大家们,现在能因缘具足听闻此妙法,实是比我具足无上的福报兮。何以故?您们有任何问题,皆能来问之,而我本身何有如是因缘呢。故我向你们稽首顶无上的顶礼。合十。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9.何谓佛种?佛不是常在经典言佛种本具不断,又何故再言佛种不断呢?有何深意否?
释:佛种谓 生佛果之种子也。菩萨之所行名佛种行,声闻及修十善业众生之所行是相似佛种行。旧华严经三十二曰:下佛种子于众生田,生正觉芽。法华经方便品曰:佛种从缘生,是故说一乘。探玄记十一曰:菩萨所行名为佛种。
维摩经佛道品曰:以要言之,六十二见及一切烦恼皆是佛种。问:此处为何说,六十二见及一切烦恼皆是佛种。六十二见及一切烦恼皆是自心现之法,本无自性,唯度众生之句罢了;迷惑众生不善觉知佛随宜说法之深密,随闻随著,反认为 六十二见及一切烦恼是烦恼心所。千方百计断之,故离佛种越来越远兮。
夫一切法自心现,故一切法即是佛种之法,不落有断或无断处;有断无断是外道邪见说,非佛自觉圣智说;今言佛种不断,是因为佛种逼附可证及除惧畏意。众生对自心现之理,心思粗迷惑不解,故有必要对他们说:有法能起大乘种性,使佛种不断故。
佛种亦即是无生忍。何以故?善解唯心分齐,即是分证无生忍。佛种是通一切法门及宗门教下;也就说无生忍即是通一切法门及宗门教下。生西方者后全部皆需证得无生法忍。佛种或无生忍是一切学人根本修,本论亦复如是广劝入佛种无生忍耶。楞严经云:取舍是尘劳法,非长修学耶。人人皆有佛种无生忍,吾等迷昧不知;亦如法华经云:世尊,譬如有人至亲友家,醉酒而卧。是时亲友官事当行,以无价宝珠、系其衣里,与之而去。其人醉卧,都不觉知。起已、游行,到于他国。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艰难,若少有所得,便以为足。于后、亲友会遇见之,而作是言:“咄哉、丈夫,何为衣食乃至如是。我昔欲令汝得安乐,五欲自恣,于某年月日,以无价宝珠、系汝衣里,今故现在。而汝不知,勤苦忧恼,以求自活,甚为痴也。汝今可以此宝、贸易所需,常可如意,无所乏短。
结语:佛种无生忍是我们人人之宝,若能用此宝与日常贸易所需,必定常可如意,无所乏短,又何成是穷子呢,呜呼哀哉!!!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10.此言佛种不断,论者是要表达何妙义呢?
释:不断句是活句,非外道断常句。然非无烦恼障所知障断耶;何以故?烦恼本空无自性,故可断耶。佛种无始以来本自常然故言不断;佛种无始以来皆被烦恼无明覆盖,故言佛种断也。论者在本论用真如门及生灭门诠释此无上大乘佛法;此二门就是尽述不尽有为(生灭)不住无为(真如)最佳法食良药耶。二门精彩妙理往后文章吾会一一为求法者,轻法者说之。此三偈颂赞叹佛法僧,吾亦作如是解,感恩法眷属及诸佛菩萨等,无上威神加持。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