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八缘之四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



四者、為令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故。


问题:

1.何善根谓少?少到几少呢?

2.摩诃衍法不是离多少数量分吗?何因缘在这里再复说善根少量呢?

3.芥子纳须弥;针端容恒河沙众生;佛肚承载无量无边菩萨摩诃萨,大转法轮;诘室容纳无量众及菩萨宝座;这些道理在多少数量又是何谓呢?

4.善根微少众生,亦可以堪任修习承受摩诃衍法而建立信心吗?不是说若对善根微少之众生说摩诃衍大法,即是给毒药吗,有何妙义否?

18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1.何善根谓少?少到几少呢?
释:夫菩萨对何微善根少皆亦不舍弃呢?地藏经有云:尔时,诸世界分身地藏菩萨,共复一形,涕泪哀恋,白其佛言:我从久远劫来,蒙佛接引,使获不可思议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满百千万亿恒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万亿身,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令归敬三宝,永离生死,至涅槃乐。但于佛法中所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我渐度脱,使获大利。唯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
"但于佛法中所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我渐度脱,使获大利。"多伟哉难思量心态;众生诸所为善事,从然是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这些皆是极微善根善事耶,圣者皆要渡之,真是大悲心是。想想吾弘法修善,都不只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善事吧;更何况亦曾经带领过大家发"过去现在未来诸佛及菩萨摩诃萨因地所发之大愿,皆是吾等所发之大愿;又发顶首次经典,愿我以为来,长寿度众生,如今日世尊。我以世尊前,诸来十方佛,发如是誓愿,佛自知我心。"吾既然也是曾修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毛发愿善事,但是目前依然还是遭受不屑不敬之受,其人还冥中盗法,真是喜哀皆有。为何不直说不舍一众生呢?佛渡众生亦要因缘具足,无缘是因众生今期无善根,不信则不能渡耶;非佛菩萨不做不清之友。但是往往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众生轻率弃学法之缘;难怪初热情沸沸建立的博客网,现在生满杂草和蜘蛛网,全部都在冬眠了,还说我比以前更精进,路遥知马力兮。善哉善哉!!!我这个骏马已比汝等在今世尚远,试问你们还要怠慢到几时呢。
法华经云:尔时、弥勒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法华经、随喜者,得几所福?'而说偈言:世尊灭度后,其有闻是经,若能随喜者,为得几所福。

尔时佛告弥勒菩萨摩诃萨:‘阿逸多,如来灭后,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及余智者、若长若幼,闻是经、随喜已,从法会出,至于余处,若在僧坊,若空闲地,若城邑、巷陌、聚落、田里,如其所闻,为父母、宗亲、善友、知识、随力演说,是诸人等,闻已、随喜,复行转教,余人闻已,亦随喜转教,如是展转、至第五十,阿逸多,其第五十善男子、善女人,随喜功德,我今说之,汝当善听。'

‘若四百万亿阿僧祇世界六趣四生众生,卵生、胎生、湿生、化生,若有形、无形,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无足、二足、四足、多足、如是等、在众生数者,有人求福,随其所欲娱乐之具、皆给与之,一一众生、与满阎浮提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诸妙珍宝,及象、马、车乘,七宝所成宫殿楼阁等,是大施主、如是布施、满八十年已,而作是念:“我已施众生娱乐之具、随意所欲,然此众生、皆已衰老,年过八十,发白、面皱,将死不久,我当以佛法而训导之。”即集此众生,宣布法化,示教利喜,一时皆得须陀洹道、斯陀含道、阿那含道、阿罗汉道,尽诸有漏,于深禅定、皆得自在,具八解脱。于汝意云何,是大施主所得功德、宁为多否?'

弥勒白佛言:‘世尊,是人功德甚多,无量无边,若是施主、但施众生一切乐具,功德无量,何况令得阿罗汉果。'佛告弥勒:‘我今分明语汝,是人以一切乐具、施于四百万亿阿僧祇世界六趣众生,又令得阿罗汉果,所得功德,不如是第五十人闻法华经一偈、随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知。阿逸多,如是第五十人展转闻法华经随喜功德,尚无量无边阿僧祇,何况最初于会中、闻而随喜者,其福复胜,无量无边阿僧祇、不可得比。
夫在此经佛深重告诉我们一念随喜皆是不可思议善根。一念随喜是极微之微善根,所得功德都不可思议,更何况若有人随喜解释法华经。经又云:佛告药王:又如来灭度之后,若有人闻妙法华经、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随喜者,我亦与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经又云:若以大地,置足甲上,升于梵天,亦未为难。佛灭度后,于恶世中,暂读此经,是则为难。假使劫烧,担负干草、入中不烧,亦未为难。我灭度后,若持此经、为一人说,是则为难。经云:若有人为众生竊说法华经,我及多宝十方分身佛皆欢喜。吾有一偈颂:
善根多少,非渡者量;
我以无量,渡多少量;
一念随喜,难思难量;
马鸣愚学,尽奉此行。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2.摩诃衍法不是离多少数量分吗?何因缘在这里再复说善根少量呢?
释:摩诃衍法是毕竟空离一切量,虽然建立多少数量,亦然毕竟空离一切量,故名摩诃衍法。众生不解,随建立法处处执著,迷失摩诃衍本体,故无始以来皆是随自心法,作虚妄分别法执,甚为可惜。六祖云:我说的法是无诤,诤则非佛法也。又云:我不见世间过,只见自己过失。这二句世间过和自己过失是指什麽呢?请不吝回答。
因缘复说善根少量有:-
1.广劝善根少之众生莫惧,汝等皆可堪任摩诃衍法。
2.虽善根少,只要备善软随喜心皆可堪任。
3.夫寂灭无生圣者,虽说善根少,其心无多少量分。
4.善根少亦渡之,契机不舍一众生,大悲心故;悲华经即是广说此无生寂意妙理。
5.净土清净善根多,秽土五浊善根极微,宝海梵志不做如是观,实为圣观耶。
6.众生根本善根即是本具佛性耶。
7.众生根本善根即是生生世世皆与佛有缘,虽是极微之微善根;何以故?能生此裟婆世界,即是与释迦佛有深缘耶。在五眼圆明,任何一众生皆是具备殊缘耶。何以故?法华经有云:我及汝等、宿世因缘,吾今当说,汝等善听。又云:佛告诸比丘:“是十六菩萨、常乐说是妙法莲华经,一一菩萨,所化六百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等众生,世世所生、与菩萨俱,从其闻法,悉皆信解,以此因缘,得值四百万亿诸佛世尊,于今不尽。又云:诸比丘,我等为沙弥时,各各教化无量百千万亿恒河沙等众生,从我闻法,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诸众生,于今有住声闻地者,我常教化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诸人等,应以是法、渐入佛道。又云:是菩萨众中、有四导师,一名上行,二名无边行,三名净行,四名安立行,是四菩萨,于其众中、最为上首唱导之师,在大众前,各共合掌,观释迦牟尼佛、而问讯言:“世尊,少病、少恼,安乐行否,所应度者,受教易否,不令世尊生疲劳耶?”
  尔时四大菩萨而说偈言:       
  世尊安乐,少病少恼,教化众生,得无疲倦。
  又诸众生、受化易否,不令世尊,生疲劳耶。
  尔时世尊、于菩萨大众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诸善男子,如来安乐,少病、少恼,诸众生等,易可化度,无有疲劳。所以者何。是诸众生,世世已来、常受我化,亦于过去诸佛、恭敬尊重,种诸善根。此诸众生,始见我身,闻我所说,即皆信受、入如来慧。除先修习、学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今亦令得闻是经,入于佛慧。”尔时诸大菩萨而说偈言:
  善哉善哉,大雄世尊,诸众生等,易可化度。
  能问诸佛,甚深智慧,闻已信行,我等随喜。
于时世尊赞叹上首诸大菩萨:“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能于如来、发随喜心 。
夫吾再一次慎重言之,善根多少皆因一念随喜,随之变成广大无边,唯佛能尽知之。莫惧啊众生。
吾有一偈颂:      
吾等虽处裟婆,与佛无上胜缘,
几时正思维之,法华直说宿缘,
虽读盲而不觐,反怨己无善根,
若还如是愚昧,假饶千佛出世,
亦然处于火宅,三灾是汝上衣。

匿名 说...

唯称赞净土经。有九张纸?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唯称赞净土经。有九张纸?这是佛在此裟婆世界,佛用九张纸说彼方净土;但是匿名您可否知道,在彼方净土诸佛,用无量恒河沙时间广说秽土苦难众生,何以故?广劝净土学人,极速渡这些苦难众生也。无读悲华经如何善解宝藏如来,宝海梵志,无诤转轮圣王的圣义呢?九张纸。。。。。嗨。再说一个妙理,九张纸亦可载恒河沙纸张也,您善解否?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再复匿名:
法师品云:药王今告汝,我所说诸经,而于此经中,法华最第一。

尔时佛复告药王菩萨摩诃萨:‘我所说经典、无量千万亿,已说、今说、当说,而于其中,此法华经、最为难信难解。药王,此经是诸佛秘要之藏,不可分布、妄授与人,诸佛世尊之所守护,从昔已来,未曾显说。而此经者,如来现在,犹多怨嫉,况灭度后?'
见宝塔品云:诸余经典,数如恒沙,虽说此等, 未足为难。若立有顶,为众演说,无量余经, 亦未为难。于我灭后,若自书持,若使人书, 是则为难。我灭度后,若持此经、为一人说, 是则为难。若持八万、四千法藏、十二部经、 为人演说,令诸听者,得六神通,虽能如是, 亦未为难。于我灭后,听受此经,问其义趣, 是则为难。若人说法,令千万亿 无量无数, 恒沙众生,得阿罗汉,具六神通,虽有是益, 亦未为难。于我灭后,若能奉持,如斯经典, 是则为难。我为佛道,于无量土,从始至今、 广说诸经,而于其中,此经第一。
经又云:宿王华,譬如一切川流江河,诸水之中,海为第一,此法华经、亦复如是,于诸如来所说经中,最为深大。又如土山、黑山、小铁围山、大铁围山、及十宝山,众山之中,须弥山为第一,此法华经、亦复如是,于诸经中、最为其上。又如众星之中,月天子最为第一,此法华经亦复如是,于千万亿种诸经法中、最为照明。又如日天子能除诸闇,此经亦复如是,能破一切不善之闇。又如诸小王中,转轮圣王最为第一,此经亦复如是,于众经中、最为其尊。又如帝释、于三十三天中王,此经亦复如是,诸经中王。又如大梵天王、一切众生之父,此经亦复如是,一切贤圣、学、无学、及发菩萨心者之父。又如一切凡夫人中,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辟支佛、为第一,此经亦复如是,一切如来所说、若菩萨所说、若声闻所说、诸经法中,最为第一,有能受持是经典者,亦复如是,于一切众生中、亦为第一。一切声闻辟支佛中,菩萨为第一,此经亦复如是,于一切诸经法中、最为第一。如佛为诸法王,此经亦复如是,诸经中王。
经云:此经则为阎浮提人、病之良药。
夫结论是:读经无寂意 ,任何所读之经皆是汝之毒药也。合十。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寂意?常不轻?各名亦好?莫惧莫惧,从然您为人所弃,所愤,莫忧恼,有我卢贵显常发愿渡之,代汝受苦。好好作汝弘法工作,从您所写的文章里,到目前为此,亦然无一人可以从中给你谦评,他们所读时只会起愤怒心,而没有随喜心;您又何必与他们一般见识呢?法华经不是常说少病少恼吗?卢居士,继续您的文法弘法工作,莫惧兮!!!我与汝引证此事。
法华经云:尔时普贤菩萨白佛言:‘世尊,于后五百岁、浊恶世中,其有受持是经典者,我当守护,除其衰患,令得安隐,使无伺求、得其便者,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为魔所著者、若夜叉、若罗刹、若鸠槃荼、若毗舍阇、若吉遮、若富单那、若韦陀罗、等,诸恼人者,皆不得便。是人若行、若立、读诵此经,我尔时乘六牙白象王,与大菩萨众、俱诣其所,而自现身,供养守护,安慰其心,亦为供养法华经故。是人若坐、思惟此经,尔时我复乘白象王、现其人前,其人若于法华经、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当教之,与共读诵,还令通利。尔时受持读诵法华经者、得见我身,甚大欢喜,转复精进,以见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罗尼,名为旋陀罗尼、百千万亿旋陀罗尼、法音方便陀罗尼,得如是等陀罗尼。
经又云:若有受持、读诵,正忆念,解其义趣,如说修行,当知是人、行普贤行,于无量无边诸佛所、深种善根,为诸如来、手摩其头。若但书写,是人命终,当生忉利天上,是时八万四千天女、作众伎乐而来迎之,其人即著七宝冠,于婇女中、娱乐快乐,何况受持、读诵,正忆念,解其义趣,如说修行。若有人受持,读诵,解其义趣,是人命终,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堕恶趣,即往兜率天上、弥勒菩萨所,弥勒菩萨、有三十二相大菩萨众所共围绕,有百千万亿天女眷属,而于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应当一心自书,若使人书,受持、读诵,正忆念,如说修行。
八万四千天女、作众伎乐而来迎之,其人即著七宝冠,于婇女中、娱乐快乐。又有百千万亿天女眷属,而于中生。故我说您现在所处面对之境,与我给你所引证之眷属如何相比论呢。更何况汝非以此为汝所娱乐,因为汝之乐是寂乐耶。祝您在今世乃至生生世世,吾普贤永远为您站岗,永不负您,放心去做吧。合十,善哉即说陀罗尼护持您:
阿檀地 檀陀婆地 檀陀婆帝 檀陀鸠舍隶 檀陀修陀隶 修陀隶 修陀罗婆底佛驮波膻祢 萨婆陀罗尼阿婆多尼 萨婆婆沙阿婆多尼 修阿婆多尼 僧伽婆履叉尼 僧伽涅伽陀尼 阿僧祇 僧伽波伽地 帝隶阿惰僧伽兜略 阿罗帝婆罗帝 萨婆僧伽三摩地伽兰地 萨婆达磨修波利刹帝 萨婆萨埵楼驮憍舍略阿冕伽地 辛阿毗吉利地帝

无有代者 说...

经云:自我从佛发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无劳我修,将谓如来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

今又说“吾普贤永远为您站岗,永不负您”?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无有代者 说...
经云:自我从佛发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无劳我修,将谓如来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

今又说“吾普贤永远为您站岗,永不负您”?
~~~~~~~~~~~~~~~~
阿难之前是读死经,无有代者亦复如是犯阿难读死经。如是说您想必心理是很不服气吧!上根利智之人要一些贴士譬喻方能解道。从这几句经文 那一句是活句“自我从佛发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无劳我修,将谓如来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能说得出来,您才有一些悟性,下一步我才与汝说之。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3.芥子纳须弥;针端容恒河沙众生;佛肚承载无量无边菩萨摩诃萨,大转法轮;诘室容纳无量众及菩萨宝座;这些道理在多少数量又是何谓呢?
释:芥子针端无变大,须弥恒沙众无束小;乃至诘室无变大变小;兹当中是何妙理,有如是不可思议变作呢?
现在我们看看诘经如何说:尔时,长者维摩诘,问文殊师利:‘仁者游于无量千万亿阿僧祇国,何等佛土有好上妙功德成就师子之座?’文殊师利言:‘居士!东方度三十六恒河沙国,有世界名须弥相,其佛号须弥灯王,今现在。彼佛身长八万四千由旬,其师子座高八万四千由旬,严饰第一。’于是长者维摩诘现神通力,即时彼佛遣三万二千师子座,高广严净,来入维摩诘室,诸菩萨大弟子,释梵四天王等,昔所未见!其室广博,悉皆包容三万二千师子之座,无所妨碍。于毗耶离城,及阎浮提四天下,亦不迫迮,悉见如故。尔时,维摩诘语文殊师利:‘就师子座,与诸菩萨上人俱坐,当自立身如彼座像。’其得神通菩萨,即自变形为四万二千由旬,坐师子座。诸新发意菩萨及大弟子,皆不能升。

尔时,维摩诘语舍利弗:‘就师子座。’舍利弗言:‘居士!此座高广,吾不能升。’维摩诘言:‘唯,舍利弗!为须弥灯王如来作礼,乃可得坐。’于是新发意菩萨及大弟子,即为须弥灯王如来作礼,便得坐师子座。

舍利弗言:‘居士!未曾有也,如是小室,乃容受此高广之座,于毗耶离城,无所妨碍,又于阎浮提聚落城邑,及四天下诸天龙王鬼神宫殿,亦不迫迮。’维摩诘言:‘唯,舍利弗!诸佛菩萨,有解脱名:“不可思议”,若菩萨住是解脱者,以须弥之高广内芥子中无所增减,须弥山王本相如故,而四天王、忉利诸天,不觉不知己之所入,唯应度者乃见须弥入芥子中,是名:“不可思议解脱法门。。。。。待续(1)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又以四大海水入一毛孔,不娆鱼萤鼋鼍水性之属,而彼大海本相如故,诸龙鬼神阿修罗等,不觉不知己之所入,于此众生亦无所娆。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断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轮,著右掌中,掷过恒沙世界之外,其中众生,不觉不知己之所往。又复还置本处,都不使人有往来想,而此世界本相如故。又舍利弗!或有众生,乐久住世,而可度者,菩萨即演七日以为一劫,令彼众生谓之一劫;或有众生不乐久住,而可度者,菩萨即促一劫以为七日,令彼众生谓之七日。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一切佛土严饰之事,集在一国,示于众生。又菩萨以一切佛土众生置之右掌,飞到十方遍示一切,而不动本处。又舍利弗!十方众生供养诸佛之具,菩萨于一毛孔,皆令得见。又十方国土所有日月星宿,于一毛孔,普使见之。又舍利弗!十方世界所有诸风,菩萨悉能吸著口中,而身无损,外诸树木,亦不摧折。又十方世界劫尽烧时,以一切火内于腹中,火事如故,而不为害。又于下方过恒河沙等诸佛世界,取一佛土,举著上方,过恒河沙无数世界,如持针锋举一枣叶,而无所娆。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能以神通现作佛身,或现辟支佛身,或现声闻身,或现帝释身,或现梵王身,或现世主身,或现转轮圣王身,又十方世界所有众声,上中下音,皆能变之,令作佛声,演出无常苦空无我之音。及十方诸佛,所说种种之法,皆于其中,普令得闻。舍利弗!我今略说菩萨不可思议解脱之力,若广说者,穷劫不尽。’

是时,大迦叶闻说菩萨不可思议解脱法门,叹未曾有。谓舍利弗:‘譬如有人,于盲者前现众色像,非彼所见;一切声闻,闻是不可思议解脱法门,不能解了,为若此也!智者闻是,其谁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何为永绝其根?于此大乘,已如败种!一切声闻,闻是不可思议解脱法门,皆应号泣,声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菩萨,应大欣庆,顶受此法。若有菩萨信解不可思议解脱法门者,一切魔众无如之何。’大迦叶说此语时,三万二千天子,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夫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法华经云:尔时云雷音宿王华智佛告妙庄严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种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识,其善知识、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王,当知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们现在得善知识殊缘学佛法,试问还有任何问题要比这个更重要否?有人因受某人冥见,而把自己多生学佛殊缘断送,呜呼哀哉兮。。。。待续(2)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尔时,维摩诘语大迦叶:‘仁者!十方无量阿僧祗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故,教化众生,现作魔王,又迦叶!十方无量菩萨,或有人从乞手足耳鼻、头目髓脑、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马车乘、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珂贝、衣服饮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而往试之,令其坚固。所以者何?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有威德力,故行逼迫,示诸众生,如是难事,凡夫下劣,无有力势,不能如是逼迫菩萨;譬如龙象蹴踏,非驴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智慧方便之门。
经又云:文殊师利又问:‘生死有畏,菩萨当何所依?’维摩诘言:‘菩萨于生死畏中,当依如来功德之力。’文殊师利又问:‘菩萨欲依如来功德之力,当于何住?’答曰:‘菩萨欲依如来功德之力者,当住度脱一切众生。’又问:‘欲度众生,当何所除?’答曰:‘欲度众生,除其烦恼。’又问:‘欲除烦恼,当何所行?’答曰:‘当行正念。’又问:‘云何行于正念?’答曰:‘当行不生不灭。’又问:‘何法不生?何法不灭?’答曰:‘不善不生,善法不灭。’又问:‘善不善孰为本?’答曰:‘身为本。’又问:‘身孰为本?’答曰:‘欲贪为本。’又问:‘欲贪孰为本?’答曰:‘虚妄分别为本。’又问:‘虚妄分别孰为本?’答曰:‘颠倒想为本。’又问:‘颠倒想孰为本?’答曰:‘无住为本。’又问:‘无住孰为本?’答曰:‘无住则无本。文殊师利!从无住本,立一切法。
夫从这段经文,真是伟哉之极也,不思议解脱自觉圣智趣境,若干当下可得兮。感恩善知识维摩诘居士。。。。待续(3)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天人闻所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尔时,天问舍利弗:‘何故去华?’答曰:‘此华不如法,是以去之。’天曰:‘勿谓此华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华无所分别,仁者自生分别想耳!若于佛法出家,有所分别,为不如法;若无所分别,是则如法。观诸菩萨华不著者,已断一切分别想故。譬如人畏时,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畏生死故,色声香味触得其便也。已离畏者,一切五欲无能为也;结习未尽,华著身耳!结习尽者华不著也。’

舍利弗言:‘天止此室,其已久如。’答曰:‘我止此室,如耆年解脱。’舍利弗言:‘止此久耶?’天曰:‘耆年解脱,亦何如久?’舍利弗默然不答。天曰:‘如何耆旧大智而默?’答曰:‘解脱者无所言说,故吾于是不知所云。’天曰:‘言说文字,皆解脱相,所以者何?解脱者,不内、不外,不在两间,文字亦不内不外,不在两间,是故舍利弗,无离文字说解脱也,所以者何?一切诸法是解脱相。’舍利弗言:‘不复以离淫怒痴为解脱乎?’天曰:‘佛为增上慢人,说离淫怒痴为解脱耳;若无增上慢者,佛说淫怒痴性,即是解脱。’舍利弗言:‘善哉!善哉!天女汝何所得?以何为证?辩乃如是!’天曰:‘我无得无证,故辩如是,所以者何?若有得有证者,则于佛法为增上慢。
夫我引用诸多经文,诸学人读了,是否对多少久如义善解否?天女与舍利弗回答皆是无上解脱义兮。。。。。待续(4)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无有代者,已过24小时,活句何谓?问答来回当下见真章,明心见性,悟时亦复如是。24小时后再言示悟已是见闻觉知悟。吾有一偈颂:

代非代意,非我说法;
二代有否,则外道说;
虽是释子,何因缘故,
屡习有无,作为圣道;
亦如阿难,虽近大雄,
常作代想,汝亦另外。

无有代者 说...

"活句" 是 “不知身心本不相代”

从闻思修入三摩地。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闻此活句,思此活句,修此活句入三摩地是二乘人修学。闻思修活句其句久如即是三摩地,是无生久如菩萨摩诃萨所修。吾所引经句不是有如是说吗:须弥山王本相如故,彼大海本相如故,此世界本相如故,可代如故,非可待如故;代与非代本来好好和如故,只因我们相诤多事故。吾有一偈颂:

代与非代,好好无事,
难与代者,相自劳尘,
反疑普贤,云何站岗;
地藏宝海,皆非阿斗,
恒沙法众,随代息畏,
恒沙菩萨,非代契如。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悲华经又云:爾時釋迦牟尼如來。以大神力為欲容受如是眾故。即一一變來會者身。極令微細如亭歷子。娑婆世界虛空及地。彌滿側塞間無空處乃至一毛。時諸眾生各不相見。亦復不見大小諸山須彌山王。大小鐵圍二國中間幽冥之處。及上諸天所有宮殿。下至不見金剛地際。唯除一人佛世尊也。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復入遍虛空斷諸法定意三昧。令此無量月光淨華悉入一切身諸毛孔。一切大眾悉皆自見。爾時眾生都不憶念佛色身相。唯見毛孔。有妙園觀。其園觀中有諸寶樹。其樹復有種種莖葉華果茂盛。種種寶衣天幡幢蓋天冠寶飾真珠瓔珞所有莊嚴。譬如西方安樂世界。是諸大眾見是事已。復作思惟今我當往遊觀彼園。爾時唯除三惡眾生及無色天。其餘所有一切大眾。皆從毛孔入如來身處園而坐。爾時如來還捨神足。時諸大眾各各還得如本相見。各相謂言如來今者為在何處。爾時彌勒菩薩告諸大眾。汝等當知我今與汝等悉在如來身分之中。爾時大眾即見如來身之內外。尋自覺知與無量大眾集聚。共處如來身中。復相謂言。我等為從何處得入。誰將導我令入是中。彌勒菩薩復告之曰。諦聽諦聽如來今者現大神通變化之力。復為利益我等大眾將欲說法。仁等今當一心專念。爾時大眾聞是語已。長跪合掌受教而聽。。。
夫遍虛空斷諸法定意三昧,则无大小,多少之分。遍虚空心也,断诸法无内外前尘也;于此二如为定意故名三昧。。。。。。(待续5)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爾時世尊以一切行門而演說法。何等名為一切行門。出生死淤泥入八聖道。具足成就得一切智。善男子。有十專心發菩於提能入是門。何等為十。
一者欲令眾生悉得解脫。迴向隨喜故。
二者發大悲心攝眾生故。
三者欲度未度。精勤修治無上法船故。
四者欲解未解者莊嚴。觀脫於虛妄顛倒故。
五者欲師子吼無所怖畏莊嚴。觀於諸法性無我故。
六者欲隨所到一切世界心無分別。善學諸法同十喻故。
七者欲得光明莊嚴世界。修治戒聚令清淨故。
八者成就莊嚴如來十力。具足一切波羅蜜故。
九者成就莊嚴四無所畏。如說而作故。
十者莊嚴十八不共之法。隨所聞法悉得無餘。不放逸故。
是名十法專心發於無上菩提則能入是一切行門。即得不退無上菩提。無相行門。智道行門。一切法無我心無思惟。不生不滅是名菩薩不退轉地。以是故非退非不退。非斷非常非定非亂。說是法時。如來腹內八十億恒河沙等菩薩摩訶薩。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數菩薩摩訶薩得諸三昧甚深法忍。悉從如來身毛孔出。心大驚怪歎未曾有。即於佛前頭面著地為佛作禮。起已忽然各還十方本佛世界。復聞釋迦牟尼如來所演音聲。過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佛世界。無諸障閡。是諸菩薩雖還彼界。續聞如來所演音教。章句義味無所減少。如在佛前近聽無異。身亦如是遍諸十方無量世界。亦有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聲聞亦見毛孔出入無礙。如是第二乃至一切一一毛孔出入無礙。十方世界亦如是。爾時大眾從釋迦如來毛孔中出。頭面禮佛右繞三匝住於佛前。以種種音聲而讚歎佛。
夫实而说之,凡有所犯虚妄分别,则难入无障碍境界;何以故?不解唯心分齐生无内外前尘故。虽说一毛一孔亦是唯心,除唯心实无外境。若言善根微少,即是唯心超越微与不微多少之量也。故经文有示十專心發菩於提能入是門,有助我们如此不可思议解脱门。。。(待续6完结篇)
吾有一偈颂:
悲华圣经,屡屡示提,
何因缘故,钝怠勿读;
似如系珠,不得贸易,
福贫法穷,反谓已得,
增慢随生,只因缺稽;
裟婆西方,本住缘起,
非唯佛说,吾亦说之。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4.善根微少众生,亦可以堪任修习承受摩诃衍法而建立信心吗?不是说若对善根微少之众生说摩诃衍大法,即是给毒药吗,有何妙义否?
释:法华经云: 诸佛灭度已,若人善软心,如是诸众生,皆已成佛道。实际而言,善根微少,皆是权说;何以故?
1.心本善之根,浩瀚无边际 。
2.别说善根微少,惠信心堪任摩诃衍。
3.薪薪之火,足与燎原。
4.竖常不轻,息傲慢心。
5.佛是一切知道者,凡说一切法皆契合众生根性,故达则是圆满也。
6.不可思议密行,毒药亦是醍醐;如常不轻礼拜行。
7.善根微少是佛圣言量,非外道愚夫言量。

吾有一偈颂:
善根微少,佛圣言量;
愚夫外道,勿能善解;
唯修无生,同如实相;
末法众生,备善软心,
亦成佛道。微少善根,
引经举典,如是诠释。
咄哉学人,若亦法诤,
黠慧草夫,绝宝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