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当着我们的面前打人   ——律师观察员手记



人在现场

错过了去年的709 bersih2.0,无法展示人民力量,不能参与大马历史的政改,心中难免感叹和遗憾.。这一次,428 我难掩心中本能的冲动,身体力行参与bersih 3.0的盛会。而且这一次不仅是bersih 3.0,反稀土也插上一脚,黄绿大联盟,相互争辉。

在这次黄绿和平集会,我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几番思量,我报名成为律师公会的观察员,观察这次的集会,在适当的时候,发挥功能,成为警民的桥梁。观察员的目的,旁观这两者之间,孰是孰非,有没有逾越界限。如果是人民的错,记录下来;如果是警察和镇暴部队的错,也记录在案。

星期六凌晨,收拾包袱,没有任何的装备之下(没有面具,粗盐等等),因为原以为警员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应该有所节制,和友人驱车前去吉隆坡。在Sri Petaling友人的家,小睡一会,早上8点就乘搭电动火车,前往双峰塔。我是负责双峰塔绿色反稀土的观察员之一。

黄衣绿衫呐喊拉布条

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华裔子弟,黄衣绿衫,仿佛一朵朵,盛放的花蕾,迎接美好的未来。来到双峰塔,我也仿佛置身嘉年华会,各方呐喊,举旗,拉布条,各显神通。

而我,十点多,在烈阳下,穿着大衣,披上律师公会的名卡,拖着我的行李,站在警员们的身后,也蓄势待发,也庆幸各造都很有秩序和纪律,没有逾越雷池半步。警员们只是冷眼旁观这一次的“嘉年华”。

我也鸡婆问警员,这里双峰塔有没有镇暴部队驻守,他说没有。

随后上午11点半,集会群众起动前往独立广场。一路上,群众打气呼喊,也得到游客们的鼓励,以及驾车人士鸣笛支持。到达占美清真寺地铁站时,已经人山人海,似乎无法前去独立广场。

因为人群拥挤,我也和其他律师们脱队。

见餐厅老板眉开眼笑

后来我在人群中攒动,前来到独立广场禁区前。路障和铁丝网后是铁汉警员,警员后是镇暴部队,还有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人群黄绿,不分你我,有的摇旗呐喊,有的静坐,各出花招,盛装大游行,多过和平大集会。

陆续前来的民联领袖包括卡巴星、蔡添强、安华,以及净选盟主席安美嘉,把集会推向高潮。那时我也因为手机,没有电,肚子也咕咕叫,去不远处的Mamak店用餐,也顺便为手机充电。

只见餐厅老板眉开眼笑,因为餐厅内黄绿人群挤得水泄不通。我也找到位子,安顿自己。许多人因为我是观察员的关系,也对我赞赏有加,突然觉得人生变得很有意义。

一阵轻烟飘进餐厅内

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高谈阔论时,餐厅内突然一阵轻烟来袭,起初不以为意,怎知味道越来越呛鼻,眼泪和鼻涕不听使唤的飚出,马上拿出手帕,赶紧叫1名马来同胞用水蘸上,然后掩鼻,大家有秩序的鱼贯走出餐厅。

那一刻,天旋地转,终于尝到人生第一次催泪弹。

走出餐厅的时候,只见惊慌的人群,四处钻动,大家都尝到催泪弹的威力。也看到大家不分彼此,分享粗盐和矿泉水。我也随着人群往占美清真寺方向走去。

突然一阵骚动,后方出现警察和镇暴部队,一声声“anjing, anjing”,不绝于耳,也目睹他们在追逐要解散的人群。

聋哑人士投诉遭毒打

一股热血涌上心头,我和一名女性律师,前往和这些执法人员谈判,协助人群,一个个从他们身边经过。不过,一些执法人员却随意殴打民众,又追又打,只因为他们用相机拍摄执法过程。其中一个聋哑人士也惨遭毒打,浑身颤抖来到我们面前诉苦,我们都记录在案。无奈执法人员,没有编号在身,在投诉方面也遇到瓶颈。因此,照片和录影是最好的证据,它们是揪出执法人员滥权和暴行的最佳铁证。

疏散人群后,一路走回,律师公会总部的所在地。在律师公会建筑物,透过窗外,零星的殴斗场面,水炮和催泪弹,一幕幕,使原本的嘉年华会,变成血腥暴力场面。

漠视观察员继续打人

律师们对这次执法人员的过度暴力,颇有怨言,而且一些无视我们的存在,当着我们面前殴打手无寸铁的民众。

后来据悉一些民众被困在占美清真寺轻快铁里头,几乎所有的律师团涌去那边,还也见到蔡锐明也在和警方谈判。我们也在旁扮演沟通的角色。后来,谈判成功,执法人员也终于退去。但是还是看到顽固的群众就是不愿散去,后果自负。

傍晚6点钟,我拖着疲累的身躯,踏上归途。午夜梦回,民主在黎明不远处。

注:作者周本兴是一名律师,428当天,担任律师公会志愿观察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