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2.常句无常句





2.常句无常句
常句不变耶。非唯外道神我是不变之义,佛门学人亦认为有不变如来藏之体。我说如来藏非似如外道不变常句相同;亦非未入摩诃衍佛门学人可了解。外道认为常句是其生一切法之因,有说是胜妙,神我,士夫,自在,时间,微尘等是常生一切法之因。佛门学人亦执著如来藏是不变生一切法,为其所常所宗句。不解诸识有二种生住灭,三种相,二种不思议变熏,坏不坏深义,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此是过去,未来,现在诸如来应供等正觉第一之法。故说非未入摩诃衍学人所善解。诸识非外道可解,更何况说之。我亦有时说眼识四因生,非无因生;虽说四因生而不落常句。必善觉知诸法一相一味实相理,非唯外道一如是一不如是说;何以故作如是说?若如外道言,其所生本体是定性不变常句,则不能生万法,因为违因果故,变成多体故。夫若自住常性,自己已不用他生,自己即可生之,那余法亦皆可不用某常法为其所生也;然而我们普观一切现前之法,非皆如是,乃赖众缘而生。故外道自觉知常法皆是不能成立,自说自坏自宗。佛门学人闻此摩诃衍常句道理皆是闻而不思,全是囫囵吞枣;难怪不入法性之流,甚惜兮!我说常句是离生不生句,我说常句是息众生怖畏及不落断灭坑。然我实常住本住法妙真如性,而非外道及未入摩诃衍之学人所了解。
无常句谓变异耶。佛门学人认为无常法灭而后不再生;亦如把十使烦恼灭尽,后不再生如毒鼠喻。亦如观外法无常迁变刹那疾速变异生灭,故伏念作寂息想;孰不知法本无刹那迁移,因不觉知自心现,假自心刹那念生刹那念,而自不觉知,以为外法有无常迁变,后作息念寂灭观。无常句本离观不观念,是名无常句。何以故?法句皆如故,非唯圣句皆如,而无常句非皆如耶。我过去身中亦修无常句,而证得等正觉,非唯修心法或中观性等第一谛义成无上道。夫一切外道,有七种无常,非我法也。何等为七?彼有说言,作已而舍,是名无常。有说形处坏,是名无常。有说即色是无常。有说色转变中间,是名无常;无间自之散坏,如乳酪等转变,中间不可见,无常毁坏,一切性转。有说性无常。有说性无性无常。有说一切法不生无常,入一切法。我在一切修多罗亦说此七种无常,然而鲜有学人善解我所说此无常法。从外道七种无常句,想想普观我们佛门中学人,其修学中何能脱离此外道七种无常句范围。从秽土转变生净土,亦是不离此七种无常。若不深学摩诃衍法,虽处以宝藏亦是空手而归兮。我亦说无常法,然而您能说我有过咎否!众生处处贪婪执著根身或其今世所拥有是永恒;故说无常为令其等离贪欲故。无常句是善逝句,故一切诸菩萨们可以补佛之位。大悲佛不以无量寿住世度众生,皆以中寿度众生。若汝等能善解以上所说义,西方极乐世界是否是无常世界否,您也能迎刃而解,为众生广说此无上妙法无常句。
而说偈曰:
常无常句,诸修多罗,
皆广说之;学人冥失,
过咎非我。常无常是,
善逝无常,十号之一,
四等说法,后贤敕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