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释百八句



悉檀离言说,我今当显示,次第建立句,佛子善谛听,此上百八句,如诸佛所说:

1.生句不生句:生句,不生句,皆是藏识诸法之一。生句,不生句是自心现之法;随现法句就有不同表义。切记,莫随法句建立虚妄分别;分别什麽?分别生句,分别不生句。有学人从生句趣不生句,认为不生句是真实,故要入此不生句真实境界;孰不知皆是原地同犯如执生句人无异。又有学人执生句不生句为同时所入之境界;孰不知亦是同犯也。生句不生句是佛直舍方便,直说出何谓生和不生。此生不生句对自性,对众生,对器界,对修行,对念头,对逼附所证境界;究竟是如何无碍及密切关系,而不落在生不生等百句坑里。将来解释百八句里,您就会胜解明了。切记,生句不生句应作如是观,余句当复作如是观及互相齐观,互相齐舍。
生句。经云:三界唯心,万法唯识;诸识所缘,唯识所现。皆是最深切解释生句义。生是心之本能,心本住法故;非造作方有,而是本如故。简言之,生是心之本住法,从佛法界一直到地狱法界,皆是心本住法生故;但是此生义非迷昧愚夫所可以善解。本经有云:世间离生灭,就是明心见性句。生是建立在无畏,故有言:我于法无所畏。何以故?因为一切法生皆是无自性,何有畏之所建立。学人对法有所畏或患得患失,皆是对生句不解,以为有增减意在;此生句是离增减,故当讲生时,不解生句义,就被自心法所覆盖,亦如自己画鬼自己吓自己无异。此生句要从取如取虚空,舍如舍虚空去善解。
不生句。因离能所二相,故说不生。外道说不生是定性常法或息生而言不生,我不作如是说。不生亦是心自心现(生)之法。我说不生句是因为众生处处执著生,故用不生权除其病也。然而不生即是我如来本住之法;不生五法,不生三性,不生八识,不生二无我,二障永息;故我得名佛世尊也。外道沦不生为其所宗;二乘人醉于涅槃不生寂灭坑。我不做如是住,而我生大悲心不舍一众生,故我亦不住不生句。
夫若学人还有纤毫执著,问如何助而除之?生与不生句复为钩锁遣之斯可,莫作别有一法而待之。而说偈言:

生不生句,遣立复存,
舍影徒劳,只因我慢,
随己宗箍,辜佛圣教,
一念复本,百八皆如。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生不生句,实在是无上的明心之句。从佛的教诲,教学,教程,皆是不能离开生不生句,为何我本身在这若干年里修学,皆是忽略和死在这两句里,谢谢老师的明鉴。感恩。合十。非常期待余后法句的解释。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善哉!!!!

匿名 说...

生不生句,我又上了一趟賊船,只因为我对我的学习成见,谢谢老师的提醒。我会铭记教诲。合十。

匿名 说...

别人不学习阿耨法这是他们的过失,我是在老师这里受益良多,昨天的见面,虽然再一次恳请老师再开课,但是老师如纳伽似的,可能老师有自己的诠释时间,几时才是开课时,问题是我们学习心态又云何?这路真是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