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14.烦恼句非烦恼句



14.烦恼句非烦恼句
烦恼谓令人心烦恼乱身心耶。为何会有烦恼生?其根本不外,不觉知自心现量无性,随所现法建立顺逆取舍,故烦恼随生。烦恼亦是无性,若烦恼有性,吾等又云何能去除烦恼;若善解烦恼无性即是彻底息烦恼病也。二乘人和外道不善解烦恼无性,认为烦恼可断可息,向往寂静清凉地,然烦恼亦存;有二乘人认为烦恼诸漏已尽,但是在法华会上闻法后,忧恼亦复有除。法华譬喻品舍利弗云: 佛音甚稀有,能除众生恼,我已得漏尽,闻亦除忧恼。 故虽说烦恼无性,然非无烦恼性耶。虽有也无外乎名字也。楞伽经云:慧者当知。,如我所说一切法无我当知此义。无我性。是无我。一切法有自性。无他性。如牛马。大慧。譬如非牛马性。马牛性。其实非有非无。彼非无自相。如是大慧。一切诸法。非无自相。有自相。但非无我愚夫之所能知。以妄想故。如是一切法空。无生。无自性。当如是知。
众生不觉愚味执烦恼名字句,亦然执著善法句而生烦恼。何以故?当别人说你所学句不如法,如唯心句或说成邪句,您不是大发雷霆吗。故佛说他已超越世间八风和出世间八风。也就说佛不会受烦恼句或非烦恼句起任何一念故。经云:不真实妄想,是说相续相,若知彼真实,相续网则断 ;于诸性无知,随言说摄受,譬如彼蚕虫,结网而自缠 ,愚夫妄想缚,相续不观察。经又云:经经说妄想,终不出于名,若离于言语,亦无有所说 。百法明门二十六种烦恼心所,和十一种非烦恼善法句 ,皆是契对取舍学人说,非契对圆慧学人说。而说偈曰:
烦恼非烦恼,随取舍分位,
生死涅槃句,皆是无自性,
经经说妄想,众生当宝执,
欲想息妄想,反而屡屡增,
无性有性法,汝等应勤学。

1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故问四宏愿有烦恼无尽誓愿断,既然您说烦恼无尽,那又如何能断尽一切烦恼呢?不是图然无功。您善解否?或如何善回答此问题否?若不能善解及回答,烦恼也真是与您常相伴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