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22.师句非师句



22.师句非师句
师句谓从其所知惠与众生,故名师耶。师又分上中下之分。下师世间师。中师述内外二见师。上师教一切法不落有无二见。经典三佛说法即是上中下师说法,会的三师三佛说法,那我们读经时,也就善解佛说法而不会不能连贯而产生自相矛盾。法华经云:我是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今世后世、如实知之。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见者、知道者、开道者、说道者、汝等天、人、阿修罗众、皆应到此,为听法故。”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见者、知道者、开道者、说道者,这几句话真是非常不可思议,唯有佛正遍知,世间解,无上士可以如此份量说之。顶礼稽首十方现在一切佛,皆是我所依归。一念深信佛所说的法皆有不可思议功德,更何况信受奉行和归依处。经云:尔时佛告弥勒菩萨摩诃萨:‘阿逸多,其有众生、闻佛寿命长远如是,乃至能生一念信解,所得功德、无有限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于八十万亿那由他劫、行五波罗蜜、檀波罗蜜、尸罗波罗蜜、羼提波罗密、毗梨耶波罗蜜、禅波罗蜜、除般若波罗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知。若善男子、善女人,有如是功德,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退者,无有是处。
何谓三身佛(三师)说法。法身佛(法佛),报身佛(依佛),应化佛(化佛)。若以释迦牟尼佛为喻,法身佛是毗卢遮那如来;报身佛是卢舍那佛;应化佛释迦牟尼佛。此三身佛皆是三而一,一而三。非异非不异。楞伽经云:大慧:法依佛,说一切法,入自相共相自心现习气因,相续妄想自性计著因,种种无实幻,种种计著,不可得。复次大慧,计著缘起自性,生妄想自性相;大慧,如工幻师,依草木瓦石作种种幻,起一切众生若干形色,起种种妄想,彼诸妄想,亦无真实;如是大慧,依缘起自性,起妄想自性,种种妄想心,种种想行事妄想相,计著习气妄想;大慧,是为妄想自性相生。大慧,是名依佛说法。大慧,法佛者,离心自性相自觉圣所缘境界,建立施作。大慧,化佛者,说施戒忍精进禅定,及心智慧离阴界入解脱识相分别,观察建立,超外道见,无色见。大慧,又法佛者,离攀缘所缘离,一切所作根量相灭,非诸凡夫声闻缘觉外道,计著我相所著境界,自觉圣究竟差别相建立。是故大慧,自觉圣差别相,当勤修学。
然师师同道,佛佛同道,皆是同建立与说通和宗通及四等法为同道,若作别观则为邪道。悲华经云:爾時佛告寂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如我今者。以佛眼見十方世界如一佛土微塵等。諸佛世尊般涅槃者。皆悉是我昔所勸化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者。未來之世亦復如是。善男子。我今見此東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佛世尊。今現在世轉正法輪。亦是我昔初勸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六波羅蜜者。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善男子。東方去此八十九億諸佛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善華。是中有佛號無垢功德光明王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今現在為眾生說法。彼佛亦是我昔所勸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令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東方復有妙樂世界。是中有佛號阿閦如來。復有閻浮世界。是中有佛號日藏如來。復有世界名樂自在。是中有佛號樂自在音光明如來。復有世界名曰安樂是中有佛號智日如來。復有世界名勝功德。是中有佛號龍自在如來。復有世界名善相。是中有佛號金剛稱如來。復有世界名江海王。是中有佛號光明如來。復有世界名不愛樂。是中有佛號日藏如來。復有世界名離垢光明。是中有佛號自在稱如來。復有世界名山光明。是中有佛號不可思議王如來。復有世界名聚集。是中有佛號大功德藏如來。復有世界名華光明。是中有佛號光明意相如來。復有世界名和熾盛。是中有佛號安和自在見山王如來。復有世界名善地。是中有佛號和像如來。復有世界名曰華晝。是中有佛號眼淨無垢如來。善男子。如是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現在諸佛。為諸眾生轉法輪者。未發無上菩提心時。我初勸其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復引導將至十方在在處處佛世尊所。隨所至處。修行安止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使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夫从这些经文我们认识的佛理,真是蚊迹之见都不如兮,故现在人人都劝人念佛求生西方;本来是一件妙事,但是变成极端偏见,不讲佛无上阿耨法,演变成灭佛法轮,真是可悲。悲华经这一部广大不可思议的净土经,为何现时人弘扬净土经时,什麽五经一论,唯独没有悲华经呢!难怪一句佛号即是阿耨法不能弘述出来。
夫非师句谓实相本离能说所说,故非师句立。经有云无师智,自然智即是这个道理。非师句是法身境界。康僧鎧译的佛说无量寿经,世自在王如来对法藏比丘不是有作如是云吗:时世自在王佛,告法藏比丘:汝所修行庄严佛土,汝自当知。这一句经文就是广述法身佛的道理,我们善解否?从兹善本众成就第一句就是尊者了本际(橋陈如)。了本际就是无师智,自然智,非师句,法身句。多善哉的经本和一句佛号啊。但是我们盲而不见,虽念佛读净土经典而不觉察,亦如入宝山空手而出甚惜!甚惜!反说我是邪见人,无奈!无奈!
而说偈曰:
师句非师句,魏本或余本,
非是争吵句,唯问问自己,
善解寂意义,究竟有几分;
师佛三身通,阐提涅槃同,
多闻得总持,唯缺此闻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