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24.三乘句非三乘句

黃昏再美終要黑夜



24.三乘句非三乘句
三乘谓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非三乘谓一佛乘。圆觉经云:善男子,一切众生皆证圆觉,逢善知识,依彼所作因地法行,尔时修习,便有顿渐,若遇如来无上菩提正修行路,根无大小,皆成佛果。若诸众生虽求善友,遇邪见者未得正悟,是则名为外道种性,邪师过谬,非众生咎,是名众生五性差别。夫因地正智觉观自觉本证圆觉,遇如来无上菩提正修行路(非三乘),根无大小,皆成佛果。故修任何修行法皆可成如来无上菩提佛果,非唯有些学人说修密,修空性等法才可以成佛。经又云:善男子,圆觉自性(非三乘性,即一乘自觉性),非性性有,循诸性起,无取无证,于实相中,实无菩萨及诸众生。何以故?菩萨众生皆是幻化,幻化灭故,无取证者,譬如眼根,不自见眼,性自平等,无平等者;众生迷倒,未能除灭一切幻化,于灭未灭,妄功用中,便显差别,若得如来寂灭随顺,实无寂灭及寂灭者。若得如来寂灭随顺,实无寂灭及寂灭者;若能从此二句下手,善解佛说三乘句非三乘句,真是不枉此生得无上佛法真谛。
楞伽经云:三乘与一乘,非乘我所说,愚夫少智慧,诸圣远离寂 ;第一义法门,远离于二教,住于无所有,何建立三乘 。多伟哉的经文,顶载诸佛世尊,吾今世得闻此无上阿耨法,皆因诸佛神力加持故。何谓非三乘句?(何谓一乘自觉圣智)
经云:大慧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世尊。唯愿为说自觉圣智相。及一乘。若说自觉圣智相。及一乘。我及余菩萨。善自觉圣智相。及一乘。不由于他。通达佛法。佛告大慧。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大慧白佛言。唯然受教。佛告大慧。前圣所知。转相传授。妄想无性。菩萨摩诃萨。独一静处。自觉观察。不由于他。离见妄想。上上升进。入如来地。是名自觉圣智相。大慧。云何一乘相。谓得一乘道觉。我说一乘。云何得一乘道觉谓摄所摄妄想。如实处不生妄想。是名一乘觉。大慧。一乘觉者。非余外道声闻缘觉。梵天王等之所能得。唯除如来。以是故。说名一乘。大慧白佛言。世尊。何故说三乘。而不说一乘。佛告大慧。不自般涅槃法。故不说一切声闻缘觉一乘。以一切声闻缘觉。如来调伏。授寂静方便而得解脱。非自己力。是故不说一乘。复次大慧。烦恼障业习气不断。故不说一切声闻缘觉一乘。不觉法无我。不离分段死。故说三乘。大慧。彼诸一切起烦恼过习气断。及觉法无我。彼一切起烦恼过习气断。三昧乐味著非性。无漏界觉。觉已。复入出世间。上上无漏界满足众具。当得如来不思议自在法身。
夫菩萨众生皆是幻化,法身如幻等经文,已经平息我们对不同修行学人,不管是在修任何法门,我们已证得悟入此无上法则,哪里还有黠慧的纷争呢?从然有与汝纷争也是息汝病也。善哉善哉。
而说偈曰:
三乘与一乘,非乘我所说,
愚夫少智慧,诸圣远离寂 ;
第一义法门,远离于二教,
住于无所有,何建立三乘。


1 条评论:

倩如 说...

老师,请问阿罗汉断 法执否,有说已断?
以下老师解答:
法执有二,人法二执。人法亦法,法是总义,声闻人我,虽言断之,然实非也;佛言断句,为平息词,一异毛病。
四颠倒事,非唯法我,人我亦复;佛说法义,不说断非,唯说虚妄,此是诸佛,转向承传。
声闻善解,二执非异,故得授记,楞伽广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