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虚妄浮心,多诸巧见@无心之心量,我说为心量



或有人难言:外道上帝等用心意识生万法,佛门用第一因生万法;又或外道心意识不能生万法,佛说第一因如来藏方能生万法;又或外道心意识生万法皆是虚妄,如来藏第一因虽生亦是离宗因喻三性五法等量,故是真实。若外道不能生,佛第一因能生;若外道与第一因皆能生,佛何必言外道不能得解脱道;若外道心意识是虚妄,佛第一因有离宗因喻三性五法等法亦是同于虚妄,有离对待法故。故我说佛如来藏第一因无异外道或同犯如是不如是咎。

释:此问题如金刚藏菩萨在圆觉经所问问题无异。经云: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善为一切诸菩萨众,宣扬如来圆觉清净大陀罗尼,因地法行渐次方便,与诸众生,开发蒙昧,在会法众,承佛慈诲,幻翳朗然,慧目清净。世尊,1.若诸众生本来成佛,何故复有一切无明?2.若诸无明众生本有,何因缘故,如来复说本来成佛。3.十方众生本成佛道,后起无明,一切如来,何时复生一切烦恼?惟愿不舍无遮大慈,为诸菩萨开秘密藏,及为末世一切众生,得闻如是修多罗教,了义法门,永断疑悔。作是语已,五体投地,如是三请,终而复始。
楞伽经亦有问同样问题。经云:大慧白佛言世尊。若种种义。种种不实妄想计著。妄想生。摄所摄计著。不知自心现量。及堕有无见。增长外道见。妄想习气。计著外种种义。心心数妄想。我我所计著生。世尊。若如是。外种种义相。堕有无相。离性非性。离见相。世尊。第一义亦如是。离量限分譬喻因相。世尊。何故一处妄想不实义。种种性计著。妄想生。非计著第一义处相。妄想生。将无世尊说邪因论邪。说一生一不生。
夫佛说一切法不落有无品,非法生不生妄想故;因我离生不生有无虚妄分别,故我有时说生和不生,但是愚昧众生长劫无始处以虚妄分别及轮回生死有无二见,不解我说义;虽说生,不解;虽说不生,亦不解;汝等反用轮回二见测量如来藏第一因(圆觉)之见,故此如来藏第一因(圆觉)之见亦成为轮回见。善男子,虚妄浮心,多诸巧见,不能成就圆觉方便,如是分别,非为正问。

引经云:善男子,一切世界,始终生灭,前后有无,聚散起止,念念相续,循环往复,种种取舍,皆是轮回,未出轮回,而辩圆觉,彼圆觉性即同流转,若免轮回,无有是处。譬如动目,能摇湛水,又如定眼,由回转火,云驶月运,舟行岸移,亦复如是。

善男子,诸旋(生不生谓旋)未息,彼物先住,尚不可得,何况轮转生死垢心,曾未清净,观佛圆觉而不旋复,是故汝等,便生三惑。

善男子,譬如幻翳,妄见空华,幻翳若除,不可说言此翳已灭,何时更起一切诸翳。何以故,翳华二法,非相待故,亦如空华灭于空时,不可说言虚空何时更起空华。何以故,空本无华,非起灭故,生死涅槃,同于起灭,妙觉圆照,离于华翳。

善男子,当知虚空非是暂有,亦非暂无,况复如来圆觉随顺,而为虚空平等本性。

善男子,如销金矿,金非销有,既巳成金,不重为矿,经无穷时,金性不坏,不应说言本非成就,如来圆觉,亦复如是。

善男子,一切如来妙圆觉心本无菩提及与涅槃,亦无成佛及不成佛,无妄轮回及非轮回

善男子,但诸声闻所圆境界,身心语言皆悉断灭,终不能至彼之亲证,所现涅槃,何况能以有思惟心,测度如来圆觉境界,如取萤火烧须弥山终不能著,以轮回心生轮回见,入于如来大寂灭海,终不能至。是故我说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先断无始轮回根本。

善男子,有作思惟从有心起,皆是六尘妄想缘气,非实心体,已如空华,用此思惟辩于佛境,犹如空华复结空果,辗转妄相,无有是处。

善男子,虚妄浮心,多诸巧见,不能成就圆觉方便,如是分别,非为正问。


楞伽经云:佛告大慧。非妄想一生一不生。所以者何。谓有无妄想不生。故外现性非性。觉自心现量妄想不生。大慧。我说余愚夫。自心种种妄想相故。事业在前。种种妄想性想。计著生。云何愚夫。得离我我所计著见。离作所作因缘过觉自妄想心量。身心转变。究竟明解一切地。如来自觉境界。离五法自性事见妄想。以是因缘故。我说妄想从种种不实义计著生。知如实义。得解脱息种种妄想。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诸因及与缘  从此生世间  妄想著四句  不知我所通
世间非有生  亦复非无生  不从有无生  亦非非有无
诸因及与缘  云何愚妄想  非有亦非无  亦复非有无
如是观世间  心转得无我  一切性不生  以从缘生故
一切缘所作  所作非自有  事不自生事  有二事过故
无二事过故  非有性可得  观诸有为法  离攀缘所缘
无心之心量  我说为心量  量者自性处  缘性二俱离
性究竟妙净  我说名为量  施设世谛我  彼则无实事
诸阴阴施设  无事亦复然  有四种平等  相及因性生
第三无我等  第四修修者  妄想习气转  有种种心生
境界于外现  是世俗心量  外现而非有  心见彼种种
建立于身财  我说为心量  离一切诸见  及离想所想
无得亦无生  我说为心量  非性非非性  性非性悉离
谓彼心解脱  我说为心量  如如与空际  涅槃及法界
种种意生身  我说为心量
经云:佛言彌勒。如汝所說。我從成道乃至涅槃。於其中間所言所說皆悉真實無有虛妄。若有愚人不解如來方便所說。而作是言。是法如是,是法不如是。誹謗正法及佛菩薩。我說是輩趣向地獄。

种种义则言戒定慧就有戒定慧义;若言贪嗔痴三毒有三毒义。不解法离性非性义,莫随法义建立取舍,则无一切种种义生妄想计著。

而说偈曰:
多闻得总持,浮心巧见靡,
感恩无明法,二如是复然;
莫堕解脱法,成为囚修者。
方便般若密,言词无碍辩,
应当勤修学,勿存侥幸念,
金非矿销来,既纯金非矿。
复掉销非销,请君多修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