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读了疑惑否?还是哼鼻勿理。消归经典引证方是非子虚乌有。

(转载于)http://www.tianjian.org/jingkongxs/beizhipj3.htm

净空说梦:举世皆无证悟,唯我“法身菩萨”!

——子虚乌有的“法身菩萨”大曝光

悲 智

   

  净空邪师不仅说全世界没有任何人证果开悟,而且不断大肆宣扬他自己是比佛还高的所谓“法身菩萨”,这完完全全违背了《楞严经》中的第四决定清净明诲:“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末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云何是人,惑乱众生,成大妄语?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后复断除诸大妄语,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四决定清净明诲。”

  下面来看看净空邪师都是怎么说的吧。

  一、净空邪师反复说全世界没有任何人开悟证果

  净空邪师说:“历代的祖师大德们都是凡夫”“现在证果的人,找不到。”(1990年)“在我们现前这个时代,不但证果的人没有了,开悟的人也没有了,修学如法的人不多了。”(2000/3/18)

  别人是否开悟证果,根本不是凡夫所能知道的,证果开悟的人自己也不会说出来,何况全世界的人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证果开悟,净空邪师一介凡夫是怎么知道的?真正要想印证别人的开悟与否,必须自己首先证果开悟。现在净空邪师说全世界修行人皆未证果开悟,言下之意即是自己已经证果开悟,要不然也当不了别人的裁判。那么还是那句话:证据何在?如果没有确切的证据,人人都可自称开悟,则人人都可为自己和别人印证,届时打着佛法旗号的骗子横行,佛法的严肃性还能得到保证吗?

  净空邪师这一结论到底是通过何种途径得来的?如果说是他自己一一调查取证、亲自验明的话,则恐怕不能成立,因为他本人从未搞过如此大规模的佛法修证程度普查。何况假设即使净空邪师真的亲自搞了调查,一方面证果开悟的人也不会自己说出来的,另一方面自己公开说自己证果开悟的也根本不可信,因为那是佛陀禁止的,严重违背佛陀正法律的!譬如,李洪志、清海无上师和萧平实之流都宣扬只有自己才是唯一开悟的,可信吗?!

  如此看来,净空邪师得出这一结论的唯一途径便是依靠自己的证悟和神通。不过早在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世尊就未曾开许过以神通来抉择别人是否开悟这一做法。那么这一结论到底是从何得来的呢?一个没有做过大范围调查的人,却敢一下子就否定全世界修行人的修行成果,我们不禁要问了:如果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确切证据,这算不算是一个大妄语?这种行为算不算是对全世界修行者的一种大诽谤?是不是等于在说过人法?

  请看下面的三段论:

  大前提:凡夫无从知道谁是否开悟证果;
  小条件:净空邪师说他知道别人是否开悟证果了;
  结论:净空邪师等于说自己不是凡夫,是在说过人法。

  可见,没有人开悟证果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净空邪师在说过人法!说过人法者,惑乱众生,成大妄语,犯波罗夷,非释迦子,必定堕阿鼻地狱!

  “我常说言。四波罗夷。若犯一者。犹如析石不可还合。若有自说得过人法。是则名为犯波罗夷。”《大般涅槃经》

  “心游入甚深无量空三昧门。乃至得六神道。如是种种胜妙功德。但当一心密而行之。慎勿虚妄于多众前自说得过人法。若说得过人法。如上所说。必定当堕阿鼻地狱。”《禅秘要法经》

  波罗夷,戒律中的极重罪,华译断头,喻如断头,不能再生。又译作弃,谓弃之于外。又译不共住,谓不能入僧数。又译退没,谓其退失道果。又译堕落,谓堕落于阿鼻地狱。犯此罪者,不名比丘,不名沙门,非释迦子。

  四波罗夷,又称四重禁,圣人绝对不会犯的。比如,在《大般涅槃经》中说:“若言罗汉犯四重禁。是义不然。何以故。须陀洹人尚不犯禁。况阿罗汉。”

  净空邪师自说得过人法,犯波罗夷,凡夫无疑!

  佛陀在《楞严经》中讲,“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佛陀不仅从来没有讲过末法时期没有人开悟证果,还说末法之中有作种种形的菩萨和阿罗汉度诸轮转,可是净空邪师却胆大妄为说没有开悟证果的人!在净空邪师痴迷者的眼中,唯一开悟证果的人就是净空邪师这个自封的所谓“法身菩萨”吧?!

  二、证伪净空邪师说没有人开悟证果的一些证据


  那么可能有人会说,你到是说说看,到底谁开悟证果了呀?
  在下实在不敢学净空邪师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说“过人法”、为自己和他人授记,那是严重违背佛陀正法律的。但是这也好办,因为净空邪师不仅敢说“过人法”,还经常为自己和他人受记,那么这个“证果开悟者”的名单就不妨就从净空邪师那里拿来一份,让我们来看看净空邪师是如何自相矛盾地诽谤全世界清净圣众的吧。
  “证果开悟”案例一。净空邪师说:“同修中听我讲经时间最长的,是西雅图的刘承符老居士,也是有修有证。”“他听经写书都没有中断,眼睛、体力比从前更好,这就是证果。”
  “证果开悟”案例二。净空邪师说:“因为她(新加坡的许哲)贪嗔痴断了,具足五戒十善、四无量心,念佛岂有不往生之理!”(注:贪嗔痴断尽就是大阿罗汉了。)
  “证果开悟”案例三。净空邪师说:“常慧法师一个人他是二十四小时不休息的。你要问:怎样才能做到这个境界?无我就做到了,有我就不行。他一天吃一餐,都不是一般人能够相比的,他也是凡夫修成的”“她的行持,最低限度是‘念佛三昧’。”“她是绕佛经行,没有坐下来,没有躺下来,四百多天一天吃一餐,身心清净,一个妄想都没有。”“你们看看这个人(常慧法师)清净、解脱、普等三昧得到了,她得大自在,她心地清净。”
  关于常慧法师,净空邪师还讲了一个神奇的故事:北韩的山神想请常慧法师到北韩去领导山神们念佛,还拜托天神帮忙,想把她带走,带到快要出边境了,中国的护法神不让了,没有办法才把法师放下来——长白山如来寺,距离她自己住的那个道场一千多公里,很短的时间,山神就把一个活人带走,带了一千多公里。这个事情发生在去年四月间,真的不是假的,这不是做梦。
  “真的不是假的”?我不想更多说什么,只是大家想一想,常慧的道场在长春市,距离边境最远的地方也就三百五十公里左右,如何谈得上“一千多公里”?如此信口胡说,我们怎么相信一切都是“真的不是假的”?!一个“清净、解脱、普等三昧”都得到了的人,连边境都出不去?!一个“清净、解脱、普等三昧”都得到了的人,(被迫?自愿?)还要被山神带着走?!一个“清净、解脱、普等三昧”都得到了的人,可能是被迫的吗?一个“清净、解脱、普等三昧”都得到了的人如果自愿谁能拦得住呢?
  我曾经去过常慧的道场“长春市百国兴隆寺”,那里搞的就是完完全全净空邪师的那一套,害人不浅呀!一个“清净、解脱、普等三昧”都得到了的人竟然连净空是邪师都看不出来?!一个“清净、解脱、普等三昧”都得到了的人竟然连净空邪师所讲的邪说都分辨不清?!我不相信。真的,即使打死我,我也绝对不会相信的!
  “证果开悟”案例四。净空邪师说:“我在这一生中遇到一位道安法师,这个人了不起,他知道人家是骗他的钱,但他还是给。骗他的那个人,以为道安法师不知道,其实道安法师很清楚。将来道安法师会度他,这是菩萨布施,菩萨的作为,那是真实智慧,我们凡夫想不到也做不到。你要是很冷静的去思惟、观察,愈想愈有味道,愈想愈有道理。恶人要帮助他回头,欺骗我们的人,要让他将来听话,只有与他结恩德、结善缘,这不是凡夫能做到的,不是小智慧的人能做到的。”
  “证果开悟”案例五。净空邪师说:“李木源居士是个在家居士身,念头转过来了,他不为自己,一切为佛法、为众生,是转凡成圣的一个例子。”
  净空邪师还说:“李木源佛菩萨化现的,齐素萍也是佛菩萨化现的杭州东天目山齐素萍居士是菩萨,至少也是观行位,将来决定得生净土。鬼神都跟她讲李木源居士在新加坡做弘法利生的事情,他入了阶位,最低限度观行位,我们今天想到除非他不愿意往生,他要愿意往生决定得生。”
  “证果开悟”案例六。净空邪师说:“澳洲土著他们说他们是真人,我也肯定他说得没错,他们的确是真人。他们明白这些道理,对于身体、对于一切万物,一点执着都没有,真的像佛法里面讲的身心世界,万缘放下。他们没有读过佛经,没有接触过佛法,他们达到这个境界,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非常可贵。我们在《旷野声音》那个小册子里面,看到他们生死自在,他想离开的时候,他知道身体所有的器官有开关,他把开关关掉之后,两分钟就走了。我们比不上他们!他们的心确确实实是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统统具足。”
  净空邪师又说:“如果你把妄想、分别、执着统统都断了,都没有了,那是一不是二,那是一真法界,那是法身菩萨。”
  谁能说说,真人、对于身体、对于一切万物,一点执着都没有、身心世界,万缘放下、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生死自在和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统统具足这些都是什么境界呀?
  真人可是指已经证得真理的阿罗汉或佛呀!
  “证果开悟”案例七。净空邪师说:“真正跟我学的,学得有成就的,我知道这种人有,而且还不在少数。但是不在新加坡、不在台湾、也不在澳洲,甚至于一生与我没有见过面。他们真正跟我学,他们真正有成就。”
  难道净空邪师所说的不在少数真正有成就的这些人也没有开悟证果?
  “证果开悟”案例八。净空邪师说:“许哲一百零二岁年轻人,她为什么不老?为什么一生不生病?许哲一生没有生过病,一百零二岁没有生过病。”
  净空邪师说:“你如果没有妄想、没有分别、没有执着,你就不老、不病、不死。所以病从哪里来的?佛常讲三毒:贪瞋痴,你心里有贪瞋痴,你那个心比什么都毒,那是病毒。心里有严重病毒,外面有五欲六尘诱惑感染,你怎么会不生病?佛家才把疾病的根源找到了。”
  净空邪师还说:“贪嗔痴慢疑是我们内心的病毒,内有病毒,外面就很容易感染。清净心里没有病毒,内里没有病毒,外面感染不上,所以他不会生病。”没有妄想、没有分别、没有执着那是什么?那是“法身菩萨”呀!
  净空邪师说:“如果你把妄想、分别、执着统统都断了,都没有了,那是一不是二,那是一真法界,那是法身菩萨。”
  没有贪嗔痴慢疑那是什么?那至少是大阿罗汉呀!
  所以,按照净空邪师所说,所谓的“法身菩萨”或者至少大阿罗汉以上才会没有病(当然也是错的!),那么一百零二岁的年轻人许哲,她不老、一生不生病,她是什么境界?!
  “证果开悟”案例九。净空邪师说:“今天下午吴老居士来看我,他给我们上了一课,也希望与大家分享,对我们有很大的利益。他今年八十多岁,一生不生病,现在也不生病,将来还是不生病。”
  “证果开悟”案例十。净空邪师说:“清净心就是《弥陀经》上讲的一心不乱,你得不到。得一心不乱的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得到保障,肯定往生。什么时候往生?自在,随时可以往生,喜欢在这个世间住一、两百年也不是问题,为什么?得大自在,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看果林法师,今年一百四十岁,身体健康。我们山下的房间里挂着他的照片,最好能够把它再放大。他能做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人家心清净。一个人能自在往生,还会生病吗?”
  果林法师自在,随时可以往生,显然不会生病,按照净空邪师所说,果林法师至少也是大阿罗汉以上的果位呀!
  “证果开悟”案例十一。净空邪师说:“江苏镇江金山寺的妙善法师,一般人称他为金山活佛。他老人家一生的行持很像济公,那不是普通人。我从乐观老法师的口中,乐观老法师曾经跟他在一起住过三、四个月,对他有相当的了解。他还写了一本传奇录,有二十多个故事,这是乐观法师真是亲见亲闻。他说金山活佛确实知道别人的念头,你在想什么,他知道。这就是佛法里面讲的他心通。有他心通,肯定有天眼通,有天耳通,他心、宿命,至少如果我们从小乘上来说,二果以上。”
  这些证据还不够吗?!净空邪师用自相矛盾的说辞证明了自己是如何胆大妄为地诽谤了全世界清净圣众。

  三、净空邪师不断宣扬自己是所谓的“法身菩萨”

  净空邪师一方面反复宣布全世界没有开悟证果的,另一方面还不断宣扬自己是所谓的“法身菩萨”。

  净空邪师说:“除这个之外,我也清楚,绝对不是迷信,有很多鬼神跟我学,因为我讲经说法没有心理上的障碍。什么叫心理障碍?妄想、分别、执着是心理障碍。没有心理障碍,就是尽虚空遍法界;换句话说,都能接收得到。”

  净空邪师还说:“如果没有限制,这部经我们一天四个小时至少可以讲一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意思?因为我没有妄想、没有分别、没有执着,所以字字句句它无量义。”

  净空邪师又说:“如果你把妄想、分别、执着统统都断了,都没有了,那是一不是二,那是一真法界,那是法身菩萨。菩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什么叫“没有”心理上的障碍?“有一点”或“有一些”能说是“没有”吗?“尽虚空遍法界”“都能接收得到”当然就是“无所不知”的了!“没有”妄想、分别、执着显然是“统统都断了”,净空邪师明明白白在说自己是所谓的“法身菩萨”(净空邪师自定义的)呀!然而,“一真法界”是“佛法界”怎么成了“法身菩萨”了呢?难道是净空邪师口误?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么简单的,下面再说是怎么回事吧。

  净空邪师说:“方东美先生是引我入佛门的,他告诉我: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可以肯定在这个世间,在人生享受上,没有人能跟我相比。我心地清净自在,没有妄想、没有分别、没有执着,这是老师指导我的,要我自己真肯干。”

  净空邪师明明白白是在说,在修行上,全世界没有人能跟“我”净空邪师相比,“心地清净自在,没有妄想、没有分别、没有执着”——所谓的“法身菩萨”!
  净空邪师还说:“诸佛如来、法身菩萨到这个地方来,要示现有罪有过,帮助众生。”“是佛菩萨,一定像释迦牟尼佛一样,把众生种种苦痛形相,从自己身上表现出来,然后示现自己怎么样修行,怎样改变。这是教化众生,苦难众生你学我就行了,你就会觉悟,你就会离苦得乐。佛菩萨到世间来‘作斯示现’,你们仔细想是不是这样的?”
  净空邪师说他自己象佛和“法身菩萨”一样示现种种苦痛形相以及修行觉悟,还说学“我”净空邪师就行了!
  净空邪师说:“我学佛五十年了,能有一点心得,原因在哪里?天天没有离开经教,一切时一切处都没有舍弃世尊的教诲,才能把境界转过来。迷惑颠倒的凡夫,对境界里起心动念、妄想分别执着,造无量无边罪业;会转境界的人,所有一切境界,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是诸佛如来化身,念头一转,境界就转了。你睁开眼睛所看的全是诸佛如来、全是法身菩萨,这是念头转的,《十善业道经》一开端就讲这个道理。法身菩萨会转,我也会转;善财童子会转,我也会转。念头一转,性德自然流露。”
  净空邪师所说的这个“学佛五十年了”的“我”至少是所谓的“法身菩萨”了吧,也许还比“法身菩萨”和善财童子还高呢。谁能说说,净空邪师说“我”,到底是在说谁?净空邪师在说其他人的时候会说是“我”吗?
  净空邪师说自己自在的境界不迷不执着等厉害的事还多着呢。

  净空邪师还说:“我做了五十年,现在渐渐入自在的境界,我想做一桩事情,需要用多少钱,可以说心想事成,一动念就有人把钱送来,真的是要多少有多少。”

  净空邪师福报真大呀,佛当年都遭九难,食马麦,遭灭族。佛都免不了要受定业之报,净空邪师用第六识、意念一想,什么都能成就。真厉害!

  净空邪师说:“执着是见思烦恼(贪嗔痴慢疑)我在旁观,你们起心动念、言语造作、因因果果,我看得清楚。我不迷,我不执着,我看你们就看得很清楚;你们迷,你们执着,你看我就看不清楚。真正修行功夫到家的人,他一天二十四小时身心都是放轻松、都没有杂念,那是功夫成熟;不但他不老不病,他不死,这是实话。”


  佛内心没有什么贪嗔痴慢疑,照样也会生病,照样也要老,照样也要入涅槃,难道净空邪师的修行比佛还厉害咋地?!


  净空邪师还说:“老师所说的、祖师所说的、经典里面所讲的,我这五十年当中统统都兑现了,我没有心去求,完全兑现了。”“我对于这个世间,可以说世出世法没有丝毫留恋,所以我得自在。”
  净空邪师完全兑现了“经典里面所讲的”,那是什么境界呀?圆满觉悟的佛境界至少“经典里面”讲了呀。


  净空邪师的种种言说,无外乎是在说他自己是得大自在的、觉而不迷、没有执着的无漏之身——所谓的“法身菩萨”!


  在《涅槃经》中说:“我灭度后。是魔波旬。渐当坏乱我之正法。乃至作比丘比丘尼及阿罗汉等形。以有漏身称是无漏。坏我正法。乃至说言。无四重僧残不定舍堕忏悔众学灭诤等法。”“若不持戒。云何当得见佛性耶。”


  净空邪师也是一样说“无四重僧残不定舍堕忏悔众学灭诤等法”,他怎么可能是见性的“法身菩萨”呢?譬如,净空邪师说:“我们今天持戒,实实在在说,只期望我们能够把五戒十善认真彻底的做到,不要去奢谈比丘戒、菩萨戒,我们做不到。我们出家人要学蕅益大师,学弘一大师。他们是怎么修的?他们是持沙弥十戒、五戒。”“蕅益大师所说:宋朝以后就没有比丘了,因现今比丘戒都是不如法的。”


  净空邪师不仅自比祖师:“远公大师是中国净宗初祖。我早年在美国,黄念祖老居士跟我说:‘净空法师,你在美国作净宗初祖’”,他还自比佛陀呢。

  净空邪师说:“经上讲:一佛出世,千佛拥护,一尊佛出世在台面上,千佛在幕后帮助他、拥护他,他的表演才能达到圆满。世间人不晓得这个道理,争着要到台前,认为台前功德大,台后没有功德,这个观念完全错了。不但佛在经上说,也有现成的例子摆在面前。李木源居士是个在家居士身,念头转过来了,他不为自己,一切为佛法、为众生,是转凡成圣的一个例子。他为护持佛法、弘扬佛法、光大佛法,全心全力投入,目标要让这个道场达到每一天二十四小时念佛,二小时讲经,永无中断。这个目标达到了,这是世界上第一道场,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


  净空邪师是在用“现成的例子”——他和李木源居士之间这种一个台前一个台后的关系,来自比佛陀并说明“一佛出世,千佛拥护”“一尊佛出世在台面上,千佛在幕后”,竟然还明明白白地说他的道场是“世界上第一道场,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真敢说呀!

  净空邪师一方面否认有人开悟证果说过人法,另一方面又不断地说过人法,宣扬自己是所谓的“法身菩萨”,无不是为了惑乱众生,皆成大妄语,犯波罗夷,非释迦子,必定堕阿鼻地狱!

  四、子虚乌有的“法身菩萨”大曝光

  净空邪师所说的他这个“法身菩萨”其实是比佛还高的呢。不信?!请看净空邪师做如是说。

  净空邪师说:“四圣法界的算是不错了,相似佛位了,依旧有退转,大幅度的退转,所以在法身菩萨看他们是可怜悯者。”

  净空邪师还说:“法身菩萨才真正不退转,叫‘三不退’。十法界里面的佛菩萨都不行,都还退转。十法界里面的佛、菩萨,他们能够做到‘位不退、行不退,念会退(注意!)’。只有法身菩萨‘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这三种都不退了。”

  净空邪师说:“十法界之内有声闻、缘觉、菩萨、佛。此佛也比不上《金刚经》上的菩萨,尚未超越十法界。”

  难道《金刚经》上的菩萨超越十法界了?难道“法身菩萨”超越十法界比佛还高了?

  四圣法界指的是声闻、缘觉、菩萨和佛法界,十法界指的是四圣法界加上六道轮回的六凡。一切大乘,包括圆教甚至密宗,都只讲十法界,其中的佛法界被称为一真法界,既没有超越十法界之说,当然更没有比佛还高的超越十法界的所谓“法身菩萨”之说!谁要是到佛教论坛上说“超越十法界”几个字,看看会有多少板砖砸向净空邪师的这一邪说!

  十法界里面圆满觉悟的佛都还“念会退”(已经错!),只有净空邪师这个比佛还高的“法身菩萨”“三种都不退了”(更加错!),谁如果相信这种背法邪说则必定是愚痴凡夫无疑,以“于佛不坏净”“于法不坏净”未成就故!《楞严经》中说:“心中尚轻十方如来。何况下位声闻缘觉。此名见胜无慧自救。”谁能说说,哪一教中的“法身菩萨”比佛高?哪一教中的佛念会退而“法身菩萨”念不退?

  净空邪师竟然偷换概念编造出来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超越十法界”的“法身菩萨”来!法身菩萨的确切概念根本不是净空邪师说的那样,是指还没有成佛之前,断除一分无明而显现一分法性之菩萨,又叫法身大士。而佛陀是修行的最高果位,其境界超越十地(法身)菩萨,而“法身菩萨”怎么可能会比佛还高呢?

  在《三藏法数》中说:“谓别教菩萨从初地已去,破无明惑,则永不退失中道正念,故名念不退。”可见,初地菩萨就已经“念不退”,十法界里面圆满觉悟的佛怎么还“念会退”呢?净空邪师这是在赤裸裸的自赞毁佛呀!

  净空邪师采取移花接木的卑鄙手段,诽谤圆满觉悟的佛陀还会退失正念,暗示自己是比佛陀还高明的所谓“法身菩萨”以欺世盗名,却被自己的不学无术与无知出卖了。净空邪师上述那些大肆自赞自夸并恶毒诽谤佛陀的话,如果不是居心叵测、丧心病狂的歹毒小人刻意欺害众生,任何一个相信佛法、畏惧因果的人都不会这样故意混淆乱说的。

  《发觉净心经》中说:“世尊。我等从今日已。若不覆藏己之功德开示己恶。我等则为欺诳如来。”可见,无论真假,净空邪师不断大肆宣扬自己的种种“功德”,实际上等于是在“欺诳如来”呀!


  佛菩萨看一切众生都跟自己完全平等,都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可是在净空邪师那里却变成:举世皆无证悟,唯我“法身菩萨”!


  如果按照净空邪师自己的说法,“我比你高,你不如我,这是凡夫,不是佛菩萨。”净空邪师还不是典型的凡夫吗?!


  假如净空邪师没有谤佛,仅仅只是说自己是“法身菩萨”再来,那也只是“自说得过人法”,犯波罗夷,非释迦子,必定堕阿鼻地狱罢了,可是现在又加了一个诽谤佛陀、祸乱正法,这又该当何罪呢?!


  净空邪师“自说得过人法”,犯波罗夷,凡夫无疑!净空邪师诽谤佛陀还会退转、自比佛陀甚至吹嘘自己是比佛还高的所谓“法身菩萨”,此等恶业说不能尽!


  鄙人窃以为有一条绝对的衡量正邪的标准:那些有如净空、李洪志、清海无、萧平实之流的,宣扬只有自己才是唯一开悟的、是来应劫救世的、只能依止一位而不能听其他人的、只能学一种法而不能广学博闻的等等,这样的人铁定是祸乱佛陀教法的魔王子孙,坚决远离不要犹豫!切记,切记!



天鉴网欢迎转载站内资料,但必须注明出处。版权归原作者、出版社或原输入者所有,请不要轻易删改。 2001.7

如有相关稿件,请发电子邮件给悲智。

4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请自己善读善分别 http://www.bskk.com/thread-2675846-3-1.html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佛學大辭典/法身菩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佛學大辭典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法身菩薩】

(術語)二種菩薩之一。又云法身大士。斷一分無明而顯現一分法性之菩薩也。初地以上之菩薩是也。若依台家四教之位次,則初住以上方名法身菩薩。智度論三十八曰:「法身菩薩斷結使得六神通,生身菩薩不斷結使,或離欲得五神通。」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http://www.xynf.com/ly/xsh/2010-06-13/857.html
净空乱解“法身菩萨”
作者:夏雨凉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发布:夏雨凉 时间:2010-06-13
  净空说:“三途苦,六道也苦,十法界还是苦,诸佛如来,法身大士对这三类众生特别的怜悯,所以心则偏重。”——光盘《大方广佛华严经》讲解499片。

  评说:不知在净空的理念里,这十法界包不包含佛和菩萨?

  净空说:“四圣法界的算是不错了,相似佛位了,依旧有退转,大幅度的退转,所以在法身菩萨看他们是可怜悯者。”

  评说:“相似佛位”这个词是净空的发明创造,“依旧有退转,大幅度的退转”是净空在胡说乱道。菩萨看凡夫是可怜悯者,难道菩萨看佛也是可怜悯者?

  净空说:“法身菩萨才真正不退转,叫三不退。十法界里面的佛菩萨都不行,都还退转。十法界里面的佛、菩萨,他们不能够做到位不退、行不退,念会退。只有法身菩萨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这三种都不退了。”——《净宗学会培训目标》

  评说:“法身菩萨”是何许境界?难道比佛还高?佛是圆满的大觉者,如如不动,佛的什么念会退?净空的魔话是想预示自己是法身菩萨,是超越于佛菩萨之上的另一种超级神!

  净空说:“谁能护持佛法?唯有佛与法身菩萨。凡夫不能护持,凡夫烦恼没有断,往往发心是护持佛法,而实际上常常障碍佛法,这种现象自古以来就有。”——《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四九七卷2001/11/28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12-17-0497

  评说:什么是护法?查《三藏法数》:“谓修菩萨行,即当弘持正法,宣说妙义,辗转流布,不断佛种。如经所说,爱乐正法,常乐演说,读诵书写,思惟其义,广宣敷扬,令其流布之类,是名护法。”,又:“护法者,谓诸佛所说教法,弘护在人。故如来于灵山会上,付嘱国王大臣,为法护卫。然出家奉佛者,尤当勉力精进,作世舟航,渡诸沦溺,以护佛法,而令久住也。”

  丁福保《佛学大辞典》:“护持自己所得之善法也。又拥护佛之正法也。俱舍论二十五曰:护法者,谓于所得善自防护。无量寿经上曰:严护法城。佛菩萨觉世济人之道,无大有力者护之,则道将灭。故上自梵天帝释八部鬼神,下至人世帝王及诸檀越,皆保护佛法之人,称之曰护法。”

  若据净空所说,佛陀在经上讲的那些无量无边的梵天帝释、八部鬼神、国王大臣乃至檀越善信都不算护法了?净空是不是要想这些护法都不要来保护佛法,任由邪师们破坏呀?

  净空说:“六道凡夫,甚至于四圣法界里面的圣贤,他们的音声是从情识里面流出来的,不是从自性。权教菩萨,藏教、通教的佛都没有见性,所以他们的教诲是从意识心、善心里面流露出来的,不是从自性里面流的。诸佛如来,法身大士,他们的言语是从自性里面流露出来的。”——光盘《放下,放下一切·1》

  净空说:“我们在结论里面,佛常常讲的,常生欢喜心,‘此地,莫不心生大欢喜。’就是常生欢喜心。谁能够做到呢?觉悟的人能做到,明白的人能做到,六道众生不可能。不但六道不能,十法界里面的圣者也不能,他能够生欢喜心,他不能生大欢喜心,这个大欢喜心,法身菩萨,我们一般讲明心见性的菩萨,才行。”——光盘《放下,放下一切·2》

  评说:难道第十法界的佛也没有明心见性,佛连入地的“法身菩萨”都不如,所以“他不能生大欢喜心”?

  净空说:“如果你把妄想、分别、执着统统都断了,都没有了,那是一不是二,那是一真法界,那是法身菩萨。”——《净宗学院培训目标·第三集》澳洲图文巴净宗学院 2001/9/20

  净空说:“十法界内有四圣法界:声闻、缘觉、菩萨、佛,他们虽然破了我执,但尚有法执存在。也就是说,‘我相’没有了,尚有‘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所以依旧出不了十法界。除非四相、四见断尽,方可超越十法界,超越十法界就是法身菩萨。《金刚经》里,菩萨的标准是法身菩萨,不是十法界内的权小菩萨。”

  评说:佛也有“四相”么?有“超越十法界”的说法吗?有“超越十法界”比佛还高的“法身菩萨”吗?《金刚经》明确地说:“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阿含经》等经典中明确说罗汉已经破四相了,《金刚经》的标准是佛境界。净空在《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七》中说“《金刚经》也是初住菩萨境界。”这里却说“《金刚经》里,菩萨的标准是法身菩萨。”众生不被他绕糊涂才怪!

  附:到底什么是法身菩萨呢?我被净空搞得是一头雾水,不得而知。最近审看光盘《大方广佛华严经》讲解第485片,总算从净空的话中得到了答案——净空说:“龙王示现的是无热,在这个地方我们就体会到他有修养,他有修行的功夫。无热,使我们就想到,他烦恼断了,在名号里头显示,不但见思烦恼断了,尘沙、无明也断了。为什么呢?他住清凉池。清凉池是一真法界里面的,像我们在往生经里面所念到的,西方极乐世界,七宝池八功德水,那是清凉池,什么人住的呢?法身大士。所以凡夫念佛生到西方极乐,就是法身大士,而且不是普通的法身大士,这个我们都要知道,普通的法身大士是圆教初住,十住,十行,十回向,这是普通法身大士,他们也住清凉池。生到极乐世界,世尊在经上告诉我们,皆是阿惟越致菩萨,这不是普通人,阿惟越致菩萨,经论里面跟我们讲,七地以上,不是七地以下。”唉,虽然搞清了什么叫法身菩萨,但又被净空置于另一座云雾山之中——“带业往生”者、生凡圣同居土者、下品往生者也是烦恼断了,尘沙、无明也断了吗?都是七地以上的不退转菩萨吗?这七地以上的菩萨真的超过十法界了么?唉,晕!晕!还是一头雾水!

  净空说:“所以你要能转,把境界能转得了,这《楞严经》上说的:‘若能转境,则同如来。’,这个如来,在《华严经》里面讲的就是法身菩萨。”——光盘《契入诸法实相,离苦得乐》

  评说:查《楞严经》,原句是“若能转物,则同如来。”。遍查《华严经》,没有找到“法身菩萨”这个词。

  如来就是“法身菩萨”吗?查《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法身菩萨】(术语)二种菩萨之一。又云法身大士。断一分无明而显现一分法性之菩萨也。初地以上之菩萨是也。若依台家四教之位次,则初住以上方名法身菩萨。”

  末学只在所见识的经中的《大宝积经》里见过“法身菩萨”一词,其义与上解相同。

  可见,法身菩萨绝非等同如来,超越了十法界更是净空的荒诞之说。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若能转物,则同如来(楞严经卷二。佛告阿难。一切世间。大小内外。诸所事业。各属前尘。不应说言见有舒缩。譬如方器。中见方空。吾复问汝。此方器中所见方空。为复定方。为不定方。若定方者。别安圆器。空应不圆。若不定者。在方器中。应无方空。汝言不知斯义所在。义性如是。云何为在。阿难。若复欲令入无方圆。但除器方。空体无方。不应说言。更除虚空方相所在。若如汝问。入室之时。缩见令小。仰观日时。汝岂挽见齐于日面。若筑墙宇。能夹见断。穿为小窦。宁无窦迹。是义不然。一切众生。从无始来。迷己为物。失于本心。为物所转。故于是中。观大观小。若能转物。则同如来。身心圆明。不动道场。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