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 第二十七回 拜婆须密多女

第二十七回 拜婆须密多女

  善财于师子频申比丘尼处,证得师子频申三昧,能如是遍十方界。自是思念:“求善知识决不放逸。”又来至险难国。
  险难国于前国大有区别,男女都是油头粉面,妖艳非常,出言淫秽,举动狂放,执手抱腰,吻唇接舌为佳礼,恶听五戒。七十老妪亦涂脂抹粉,八十老翁竞赛风流。善财见到这些很不是滋味,自言道:“如此淫秽浊土,岂有大善知识?”但凭着“求善知识勿生疲懈”的意志,继续前进,来到宝庄严城。
  善财入城,问婆须密多住处。众人见了,议论纷纷。有说:“这小子漂亮,婆须密多会满意的。”有说:“看那彬彬有礼的君子样儿,还是离不了婆须密多。”
  善财听到一个小伙子对另一个青年说:“你不快去找婆须密多,那小子去了恐没有你的份了。”
  那青年回答:“他去了又能玩多久?反正每人只能同婆须密多玩一次。”
  善财看见这些动作,听到这些言语,心情懊恼,怪不是滋味。也不急于寻婆须密多女,在街上信步闲行。走到一家门前停下,听到一个老者吟诗曰:
  相逢相问有何缘,高行如来一宝钱。执手抱身心月净,吻唇接舌戒珠园。人非人语皆随现,天与天形应不偏。三德已明贪欲际,酒楼花洞醉神仙。
  善财听罢大受感动,上前问道:“请问长者,婆须密多女现住何处?”
  老者见他品貌不凡,态度谦虚,举止文雅,知非等闲之辈。答道:“市廛(chan)之北,有一广大园林,其中楼房就是婆须密多的住处。”
  善财谢过长者,来到林园楼房前,见朱门粉墙,亭台楼阁,广博华丽。进门香气扑鼻,莺歌燕语,宝池游鱼,引人入胜。
  忽听环佩叮当之声,走来一群少女。涂脂抹粉,柳眉细腰,丽艳夺目。前面一个,更是鲜艳出众。然而她眉清目秀,鼻正口方,媚而不淫,艳而不浊,更逗人恋而不舍。见了善财,众女一拥而上。善财回避不及,不知所措。又想起老者吟诗:
  相逢相问有何缘,高行如来一宝钱。
  便上前施礼,众女哗然嘘笑。
  前面女人现出淫而不乱的神情,急忙还礼道:“善男子,你从何处来?”
  这一问话,解了善财窘迫之危,泰然答道:“我名善财,已发菩提心,利乐有情造福人间,前来参访大善知识。”
  众女又嘘笑,而前女人止住众女拉善财手,说道:“我名婆须密多,早听文殊师利谈到你,等你多时了。”挽了善财手臂,入楼阁中去了。
  众女止步于楼下,只两侍女跟随上楼去。
  婆须密多挽善财入室,室内布置雅静,东面梳妆台上一面大镜。婆须密多同善财于西边椅上并坐,镜内现出一对依偎的情人。
  侍女送来清茶点心,婆须密多素手拈糖送进善财口内,说:“吃吧!多香甜啊!”
  善财慢慢咀嚼,的确香甜适口。
  婆须密多问:“我人貌美吗?”
  善财毫不在意地答道:“很美。”
  婆须密多道:“这里的人都夸我美,向我求爱,可我一个也瞧不起。”
  将嘴靠善财耳边道:“你呢?”
  善财慢慢答道:“你是很美,可******”
  婆须密多将善财搂在怀里,亲吻接舌。
  善财本是寡欲之人。经婆须密多挽手拥肩,似乎牵动俗情。待亲吻接舌,善财才感觉一种高尚的慈爱,这不是夫妻的恩爱,而是睡在母亲的怀抱里,接收母亲的抚爱。不单是母亲,而是与广大众生的慈爱。他看见婆须密多象一尊慈祥的菩萨,在教他离贪欲想,发度众生愿。为度众生故,不舍离一切众生,在世间为众生造一切福田。
  善财清醒过来,尚坐在婆须密多怀里,感觉心地清凉一丝不挂。回忆老者的诗:
  执手抱身心月净,吻唇接舌戒珠圆。
  善财此时更坚定了热爱人间,不离人间,为人间广作福田的意志。
  婆须密多说:“这地方的人,多贪欲,乐妓艺,不思为人间作福田。我用吻唇接舌,使他们离贪欲想,断除情爱,多造人间福田。”
  善财问:“我已发菩提心,造福人间,你使我离贪欲想而热爱众生,不离人间广作福田。若淫秽众生,被你吻唇拥抱,能不生欲情吗?”
  婆须密多道:“然也,正因欲情重,而吻唇接舌度之。我已吻你,拥抱于你,你感受如何?”善财默然。
  婆须密多道:“我念过去高行如来住世,我与丈夫一宝钱供养如来。当时文殊师利为佛侍者,劝我发菩提心,我以此成就无边善巧方便智,专离众生贪欲际海,随其欲而现身,令离贪欲。善男子,我只知此离欲三昧。你的心愿广大,再往南走,在善度志愿内,有个鞞(bi)瑟胝罗居士,他会教给你造福人间的行。”
  善财此时已获无边善巧方便智,又继续南行。

3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http://www.szjt.org/xuexiu_daoh/zhuanti/contents/nvxing05.htm

好客的婆须密多


狮子嚬呻比丘尼介绍善财去险难国宝严城见婆须密多(世友)女郎。善财想:勇猛国的战时城,不过如此,险难国当也不致有什么危险,何况还是宝严城呢!善财毫不踌躇的向南方来。这一路,都是悬崖、深谷、寒风、冰雪,实在是危险难行。但这在善财,算得什么呢!
到底是到了宝严城了。各处去打听婆须密多的住处。十字路口有一位老先生,非常关心的对善财说:「青年!你到底怎么了?访婆须密多做什么?他是个人尽可夫的淫女呀!我看你智能明了,心广如海,不应在她的身上起贪欲心,不应为女色所引诱。看你英明有为,你何必求她呢」!有人在旁边插嘴说:「老先生!这不是你所知道的」。那人对善财说:「善男子!世友女郎是智能的明灯!你能访求她,可说已得广大的利益了!我告诉你,她在本城的北里中住」。善财听了,欢喜的上门去访她。
行不多路,见她的住宅,在一广大的园林中。种种的严饰,表现出高贵的气概。那时,婆须密多在堂前的花台边,手拿小扇,扑那花丛中的粉蝶。她的相貌,端严极了!金黄的肤色,赫赫有光;绀色的头发,眼目;身材适中,也不长,也不短,不肥不瘦的,就是天人也万万不及她。她的声音微妙、清晰,显然是能谈会说的。她望见了善财,善财立刻过去礼拜,合掌说:「圣者!我已发了菩提心,今天特地来参访,请问菩萨所行的大道」。
她说:「善财!我只知道自己所证得的离欲际解脱门。凡欲心冲动的众生,他们就见我。天见我,我是天女!人见我,我是人女;畜生见我,我是畜生女。我虽是天女、人女,但在见我者看来,我的形貌光明,总是胜过了一般的女郎。欲心所缠的众生们,到我这里来的,我都为他们说法,使他们离去贪欲。善财!
若有众生暂执我手,则离贪欲,得菩萨随顺遍往一切佛刹三昧。
  若有众生暂升我座,则离贪欲,得菩萨离一切世间光明三昧。
  若有众生暂观于我,则离贪欲,得菩萨寂静庄严三昧。
  若有众生见我频申,则离贪欲,得菩萨摧伏一切外道三昧。
  若有众生见我目瞬,则离贪欲,得菩萨住佛境界光明三昧。
  若有众生抱持于我,则离贪欲,得菩萨摄一切众生恒不舍离三昧。
  若有众生唼我唇吻,则离贪欲,得菩萨增长一切众生福德藏三昧。
  如是一切所有众生来诣我所,亲近于我,一切皆得住离贪欲际,入于菩萨一切智地最胜解脱。」
善财赞叹说:「圣者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议!不知种什么善根,修什么福业,才渐渐的成功」?
婆须密多说:「我记得,从前高行佛进妙门王城的时候,大地都震动了!光华遍布,有说不尽的祥瑞。那时,我是某长者的妻子,名叫善慧。见了如来的奇特事,不觉心中有了觉悟。因此,我和我的丈夫,一同去见佛,把一顶宝冠供养他。当时如来的侍者,就是文殊师利,他为我说法,劝我发菩提心,这就是我的初因了。
善财!勇猛与险难,你都平安的经过了。以后,你可以到善度城去见佛塔。这不但可以参访鞞瑟胝罗居士,也免得那些近视者造谣诽谤你。善财!可以去了」!善财答应着,辞别了出来。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六十华严(46-50)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險難。城名寶莊嚴。有一女人。名婆須蜜多。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比丘尼足。遶無數匝。眷仰觀察。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大慧光明以照其心。具足長養一切種智。一心思惟諸法實相。建立一切語言陀羅尼藏。廣修受持一切法輪陀羅尼。為眾生歸長大悲力。方便觀察一切種智。滿法界等清淨大願。明淨慧光普照十方眾生。一切莊嚴諸通明力。充滿十方一切世界。究竟成滿菩薩諸業。漸漸遊行。至險難國寶莊嚴城。推問婆須蜜多女。今在何所。爾時有人。不知彼女深智慧者。作如是念。今此童子威儀庠序。其心寂靜調伏諸根。遠離放逸顛倒惑亂。念慧現前視瞻詳審。言音和雅不著形色。正念思惟甚深法相。遠離懈倦心如大海。此非染欲顛倒之人。無情欲想。不沒欲泥。不隨諸根。行出魔界。不服五欲。不為一切諸魔所縛。所不應作已能不為。有何等意而求此女。其中有人。先知彼女有智慧者。作如是言。善哉。童子。得大善利。乃能推求深智女人。當知童子。一向求佛。悉欲攝取一切眾生拔諸欲刺壞散淨想。善男子。今此女人。在此城中深宮之內。爾時善財聞此語已。心大歡喜往詣其門見彼宮宅嚴飾廣大。十重寶牆周匝圍遶。列植十行寶多羅樹。十重深塹。八功德水充滿其中。底布金沙。妙寶蓮華。優缽羅。缽曇摩。拘牟頭。分陀利。敷榮鮮茂彌覆水上。出微妙香。能轉人心不生垢染。眾寶宮殿臺觀樓閣。阿僧祇寶以為嚴飾。紺琉璃地灑以香水。熏以沈香。塗以栴檀。寶網羅覆。閻浮檀金以為垂鈴。出和雅音。散眾寶華猶如降雲。諸妙莊嚴說不可盡。金剛摩尼真珠寶藏充滿宅內。十種園林以為莊嚴。爾時善財見彼女人處寶師子座。顏貌端嚴妙相成就。身如真金目髮紺色。不長不短。不白不黑。身分具足。一切欲界無與等者。何況有勝。言音婉妙世無倫匹。善知字輪技藝諸論。成就幻智菩薩方便。以阿僧祇寶莊嚴其身。寶網羅覆。首冠天冠。大眾圍遶皆悉修善。同其願行成就善根不可沮壞。具足無盡功德寶藏。身出光明普照一切。觸斯光者歡喜悅樂。身心柔軟滅煩惱熱。爾時善財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答言。善男子。我已成就離欲實際清淨法門。若天見我我為天女。若人見我我為人女。乃至非人見我。我為非人女。形體姝妙。光明色像殊勝無比。若有眾生。欲所纏者。來詣我所。為其說法皆悉離欲。得無著境界三昧。若有見我得歡喜三昧。若有眾生。與我語者。得無礙妙音三昧。若有眾生。執我手者。得詣一切佛剎三昧。若有眾生。共我宿者。得解脫光明三昧。若有眾生。目視我者。得寂靜諸行三昧。若有眾生。見我頻申者。得壞散外道三昧。若有眾生。觀察我者。得一切佛境界光明三昧。若有眾生。阿梨宜我者。得攝一切眾生三昧。若有眾生。阿眾鞞我者。得諸功德密藏三昧。如是等類一切眾生。來詣我者。皆得離欲實際法門。善財白言。大聖。昔於何所種諸善根。修何等業得此法門。答言。善男子。過去有佛。號曰常住如來應供等正覺。出興于世。彼佛哀愍饒益諸群生故。入安樂城。足蹈門閫。即時大地六種震動。其城自然奇妙廣博眾寶莊嚴。散諸雜華。自然演出娛樂之音。放大光明。一切諸天充滿虛空。廣說如佛入城經中現奇特事。善男子。我於爾時為長者婦。名曰善女。見如是等諸奇特事。從夫長者出於道巷。奉彼如來妙寶天冠。時文殊師利。為佛侍者。為我說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唯知此離欲實際法門。諸大菩薩。成就無量方便智慧廣大智藏。智慧境界無能壞者。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首婆波羅。彼有長者。名曰安住。彼常供養栴檀佛塔。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彼女人足。乃至辭退南行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413/16/816822_109356737.shtml

藏密双身法与婆须蜜多双修身法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