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1 Malaysia 1 Perkasa

1 Malaysia 1 Perkasa

http://siewki86.blogspot.com/2012/03/1-malaysia-1-perkasa.html转贴


原本我是不想多花一篇部落格来讨论黄明志的,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所以还是多说一点比较好。
自从写了《最好还是别唱了,黄明志》之后,我的部落格点击人数忽然暴增,认同的人很多(非常感谢~),当然反对的人也是不少的。总结一下支持黄明志的朋友的理由,大概就如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粗俗不粗俗不是问题,不应该把自己的道德观点强行加在黄明志身上。
黄明志已经成为一股力量,让年轻一代更关心周围和国家动向,因此我们不应该挑剔跟我们站在同一阵线的朋友,应该枪头对外。
虽然他的确有少许的种族歧视问题,但他唱出了我的心声,让我听得很爽,那就够了。
他没有种族歧视!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黄明志这个人究竟是怎样红起来的。
一开始,他唱《麻坡的华语》,人们开始留意到他。不过,让他真正爆红的是改编国歌《Negarakuku》一事。当时,这个mv掀起了轩然大波,甚至使他面临挨告的命运。后来,他在父亲和蔡细历的穿针引线之下对这件事情作出公开道歉。
后来,他还陆陆续续写了好些歌曲,其中我的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首他说他自己“写爽”的歌,大家自己听听,再告诉我,怎么样的“反种族主义者”能够在写了这样的一首歌之后会觉得很“爽”的,再来跟我讨论黄明志到底有没有种族歧视。

有些黄明志的粉丝举例说他的歌词里面有写“Malaysia Bersatu”、“Malaysians joining hand together”,这就代表他不是种族主义者。我冷笑,那纳吉凭着他的“玩马来西亚”根本应该拿诺贝尔和平奖了。
黄明志爆红以后,受到政府简直就是“宠爱”的待遇。马来西亚那么多反政府的独立导演(如Amir Mohd),就他一个能够过关斩将见到纳兹里,纳兹里还表示会为他安排会见首相。除了这件事,黄明志为了得到政府的拨款,公开支持“1 Malaysia”,而他往后的歌曲,也没有再出现骂政府的歌词了——就连反莱纳斯的那首《美好的一天》,都没提到放莱纳斯入关、并为莱纳斯全程护航的国阵政府。
黄明志对国阵的态度如此转变,难道我还能天真的认为他始终如一?甚至还有粉丝为他辩解——他的电影需要政府的批准,所以不能公开得罪政府,还有,创作歌曲不容易,就别要求太多了。
我想,这些粉丝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
我们看依不拉欣阿里,简直就是恨之入骨,但马来社会看黄明志,也是跟我们看依不拉欣阿里一样而已。依不拉欣阿里说什么话,我们都可以拿来大骂一顿,但黄明志摆到明就是种族歧视,这些“宽容大量”的粉丝,居然说“创作不容易,应该体谅”?
我跟黄明志素未谋面,无怨无仇,我不喜欢听他的歌纯粹是个人喜好问题,不需要在我的部落格大事宣扬。对我而言,我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国阵。谁反国阵,谁就是我现在的同路人,同样的,谁帮了国阵,谁就是我的敌人。黄明志反国阵吗?以前可能,现在肯定不是——甚至他的存在,根本就是帮了国阵一个大忙!看吧,依不拉欣阿里定时定候就说几句煽动华人怒火的话,惹得部分华人更加讨厌马来人,而黄明志现在做的事情,不是跟依不拉欣阿里一样吗?黄明志的歌不是都有英文或马来文翻译吗?但在马来社会中,没有一个人喜欢黄明志!我们的情绪,随着依不拉欣阿里的语调起舞,而马来人的神经线,就被黄明志挑得铿锵作响。这两个人,可说是配合得天衣无缝、举世无双,把一个马来西亚的各族通力合作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有人说,黄明志就是我行我素,我们支持他,就是因为他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听到他屌人我们就很爽,而且这样也可以影响到那些喜欢他的年轻一代更加关注时事课题……
我们一方面尽最大的努力使马来西亚变成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国家,一方面又说听他的歌很爽就可以了,这是什么道理?难道我们要一直沉沦在胡乱骂人(甚至是用种族性字眼骂人)就很爽很够的阶段吗?说什么可以影响到喜欢他的年轻一代更加关注时事,我看到烈火莫息影响了马来人、我看到净选盟影响了草根、我看到苏丹街影响了艺人、我看到反莱纳斯影响了中层阶级,我就是没看到哪个人民因为黄明志而站出来!还记得几年前我出席过黄明志和陈亚才在隆雪华堂的讲座,出席的黄明志粉丝们简直就是为了偶像而来,当天陈亚才说什么有多少粉丝听进去了?这叫醒觉?这叫关心时事?
政治是非常讲究谋略的一场活动,黄明志也许不是国阵培养出来的棋子,但他却可以被国阵所利用,成为破坏我国各族融洽的一记杀着。如果他不是七十万粉丝的偶像,如果他的歌真的可以引导人民对政治醒觉——别动不动就说我们这些“味道人士”批评他的歌是因为他唱粗口,别把自己唱粗口歌当作很罕有的举动,也别低估了人们的接受程度,我根本不在乎他唱了什么粗口,我在乎的是内容!懂没有?是内容问题!他的歌最大的问题就是完全把他的歌迷导向种族歧视的深渊去!还有,别再说自己的的歌曲内容招人误解,一首歌招人误解、两首歌招人误解,那还情有可原,首首歌都招人误解,还是招到一大堆人的误解,是不是就应该反省一下呢?如果如果,如果他真的爱马来西亚,我想他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不会沦为华人版的Perkasa,导致现在无论他支持什么课题,都可以随意地被国阵操弄成种族课题。
我不满他、批评他,并不是我跟他有仇,或者想扳倒他,而是因为这些都是策略考量。要斗垮国阵,就要知道国阵会利用什么、会策划什么。如果我们因为“求才若渴”而宽容地对待“倒米”的队友,那就注定我们将会从内部被敌人打垮。同样的,如果你真的爱国、想改变这个国家,那就不要再“倒米”了。
p.s.:再稍稍回应一下那些捍卫《美好的一天》中“Kangaroo fucker”不是说澳洲人而是说莱纳斯,并叫我多听几遍才评论的黄明志粉丝们,请问悉尼、墨尔本是莱纳斯的吗?凯莉米洛是莱纳斯的?维多利亚市场是莱纳斯的?袋鼠是莱纳斯的?如果都不是的话,请问歌词中的“你”指的是莱纳斯,还是澳洲?如果改变角色一下,今天是马来西亚要到柬埔寨设稀土厂,柬埔寨人写了一首歌,叫设厂的人回马来西亚“fuck your own orang utan”,并且在歌曲的mv中找了一个人拿着人猿的公仔不断地在做fuck的动作,请问这些粉丝,还会觉得没有问题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