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本论造论因缘有八种



問曰:有何因緣而造此論?答曰:是因緣有八種。云何為八?

一者、因緣總相,所謂為令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


问题:

1.何谓一切苦?乐可是苦否?

2.得究竟乐是何谓?诸法本寂灭乐与究竟乐何异?

3.世间名利恭敬为何会说祸害重呢?经云:名称普闻,一切人天恭敬,有如何说呢?

4.离一切苦是因缘总相,何苦法离是因缘总相呢?

4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1.何谓一切苦?乐可是苦否?
释:毕竟空法或一心里无苦乐。何以故?绝待故。因不守自心性,自心法现如见有前尘外现,惑见分随生,攀缘自心相作有得想;次因似外相为缘,又再迷惑见分生妄见,再攀缘相分,复为辗转如束芦生一切逆顺苦乐冤枉业,而不自知。无量无始以来,皆是同犯,虽然善知识或佛多番诠说,亦然不能善解;还说依自己自学亦能了解,若无善知识多方诠述,凭己智随順得入,无有是处。
法华经云: 尔时佛告诸菩萨、及天人四众:‘吾于过去无量劫中,求法华经,无有懈倦。于多劫中、常作国王,发愿求于无上菩提,心不退转。为欲满足六波罗蜜,勤行布施,心无吝惜,象、马、七珍、国、城、妻、子,奴婢、仆从,头、目、髓、脑,身、肉、手、足,不惜躯命。时世人民、寿命无量,为于法故,捐舍国位,委政太子,击鼓宣令、四方求法:“谁能为我说大乘者,吾当终身供给走使。”时有仙人、来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莲华经,若不违我,当为宣说。”王闻仙言,欢喜踊跃,即随仙人、供给所需,采果、汲水,拾薪、设食,乃至以身而为床座,身心无倦。于时奉事、经于千岁,为于法故,精勤给侍,令无所乏。
佛过去世为法慰身,甚至随仙人、供给所需,采果、汲水,拾薪、设食,乃至以身而为床座,身心无倦。如此向善知识求法之心我们现在学人哪能谦具,之前已闻法,现在变脸,处处谤之;将来二百千万亿劫不闻三宝名。何以故会有如是罪?虽随师学,不解师心,虚妄分别亦然处处增长,苦乐何免。经云:靡经苦谤毁弃境,前方摩诃衍白莲花如何得之兮。华严经离世间品云:菩萨皆以世间一切法作为其菩提道分增上缘助道品。伟哉的法句兮,您等是否有同感否?
夫若弗能善解真谛说,佛作分别解说苦乐。世间之乐是苦暂息之乐,非常乐我净之乐。苦在迷惑众生里是真实,何以故?如是因如是果,如是本末故。您解我如是说否?请回答之。苦归纳有三苦,八苦,一百零八苦,乃至无量之苦。但是无量一切之苦皆不离一根本问题,您善知哪一个根本问题吗?不要学佛囫囵吞枣,不消化之,小心佛法毒死您兮。一切执难消不外人法二执,望汝等慎之共勉。合十。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2.得究竟乐是何谓?诸法本寂灭乐与究竟乐何异?
释:究竟乐唯佛拥有证得。究竟乐又名为涅槃。那佛的涅槃究竟乐是什麽呢?楞伽经云: 大慧。如我所说涅槃者。谓善觉知自心现量。不著外性。离于四句。见如实处。不随自心现。妄想二边。摄所摄不可得。一切度量。不见所成。愚于真实。不应摄受。弃舍彼已。得自觉圣法。知二无我。离二烦恼。净除二障。永离二死。上上地。如来地如影幻等。诸深三昧。离心意意识。说名涅槃。大慧。汝等及余菩萨摩诃萨。应当修学。当疾远离一切外道,诸涅槃见。夫善觉知自心现量,不著外性,这句话真是伟哉,唯兹谛义是寂灭究竟乐。亦如本论一心具二门即是寂灭究竟乐;勿是从一门趣另一门而作为究竟乐,这是取舍偏真涅槃乐,是二乘人所证得。他们唯断人我执,法我执未空。外道无究竟乐。经又云:大慧。如是一切。悉堕二边。作涅槃想。如是等。外道涅槃妄想。彼中都无。若生若灭。大慧。彼一一外道涅槃。彼等自论。智慧观察。都无所立。如彼妄想。心意来去。漂驰流动。一切无有得涅槃者。本论又说:邪正一如即是无上究竟寂灭乐耶。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3.世间名利恭敬为何会说祸害重呢?经云:名称普闻,一切人天恭敬,有如何说呢?
释:世间名利是五欲之财名二利。世间恭敬是八风之誉和赞。真些法本无自性,随执或二见起舞成自劫家财之賊祸害。圣贤可以借用世间名利和恭敬大作佛事,而不执游戏三昧随宜度化。法华经云:尔时,世尊从三昧安详而起,告舍利弗:‘诸佛智慧,甚深无量,其智慧门,难解难入,一切声闻、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者何。佛曾亲近百千万亿无数诸佛,尽行诸佛无量道法,勇猛精进,名称普闻。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随宜所说,意趣难解。舍利弗,吾从成佛已来,种种因缘,种种譬喻,广演言教,无数方便、引导众生,令离诸著。所以者何。如来方便知见波罗蜜、皆已具足。舍利弗,如来知见,广大深远,无量无碍,力、无所畏、禅定、解脱三昧、深入无际,成就一切未曾有法。舍利弗,如来能种种分别,巧说诸法,言辞柔软,悦可众心。舍利弗,取要言之,无量无边未曾有法,佛悉成就。
圆慧人所作一切行皆是结缘度生为主,虽然是近缘还是疏缘,唯只有缘,若无缘佛亦无能度之。法华经云:尔时世尊、于菩萨大众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诸善男子,如来安乐,少病、少恼,诸众生等,易可化度,无有疲劳。所以者何。是诸众生,世世已来、常受我化,亦于过去诸佛、恭敬尊重,种诸善根。此诸众生,始见我身,闻我所说,即皆信受、入如来慧。除先修习、学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今亦令得闻是经,入于佛慧。
夫同一种法,一个是生祸害,另一个是生无量福慧功德。楞严经有云:同分妄见就是如此道理兮。学人不可不谨慎。合十。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4.离一切苦是因缘总相,何苦法离是因缘总相呢?
释:夫一切苦不离能所二相。一切故皆因有无二相而立。一切苦皆因认为法有生。一切内外苦皆因迷心有。一切法苦皆因不解佛随宜说法故。一切法苦生皆因不随顺故。总相即是法病的根源如前所述。因有所犯前之毛病,故言有苦。诸法实相是离苦乐相,因离苦乐相,故我言寂灭乐相,非外道舍苦之乐相。外道们是没有乐之相,何以故?不知苦因如何得乐呢。人生在做任何抉择里面,因处处处于有为,兹圣谛义难解,难怪会说对目前学佛前景模糊,信心有挫,而不知不觉掉入常不常规二见里。某人犯错浪子回头,受人赞叹;有人犯错受千夫遣渍。兹犯错人还没犯错前的好人形象,不正是浪子回头的好人形象呢。如此二种心情,不用学佛人皆有之,已学之人此病亦然增长。每一个人都有心理的一把尺,用这把尺虚妄分别量一切事情,故已失去尺的现量义。若在因缘总相外围,不论给任何诠说理由,都是牵强附会,若如是!从然给再多的理由或解说,对这些人都是毒药兮。马鸣菩萨造论是唯破众生法病,而不是破法耶。诠说苦乃至其之总相亦复如是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