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八缘之三善根熟者,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



三者、為令善根成熟眾生,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故。
问题:
1.说法者如何为令呢?己应当具备何心态及安住呢?
2.何以知道众生善根成熟,堪任于摩訶衍法不退信呢?
3.不退义还有余义否?

4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1.说法者如何为令呢?己应当具备何心态及安住呢?
释:说法者无令方可无碍无疲无厌广宣布教。何以故?个个不相到故。很多说法人对其所说或所令相当在乎及执著,故难免在其菩提道路上有所奥恼,甚至放弃,或与法相诤,沦为黠慧者。故说弘法者心态及安住其心,使当我唯有说,我不能代闻者听之心态故自己绝待,闻者亦是绝待闻,教完课,听完法,皆是个个不相到,不建立情劳难舍心态,如是心态皆是闻讲二者所要具备功夫也。不然我家是否有养狗或养猫,生了几只小猫小狗呢的种种问题。我们学人若有面对某些问题,影响学习态度,这是人之常理;但是切记时间不能过长,不然用时间疗伤是一点都无好处的。我有一偈颂:
说听各处位,弗能待越位;
若法住法位,相近平无诤;
问卿善知否?莫掩耳唯解。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2.何以知道众生善根成熟,堪任于摩訶衍法不退信呢?
释:法华经云:告舍利弗,谤斯经者,若说其罪,穷劫不尽。以是因缘,我故语汝,无智人中,莫说此经。若有利根,智慧明了,多闻强识,求佛道者,如是之人,乃可为说。若人曾见,亿百千佛,植诸善本,深心坚固,如是之人,乃可为说。若人精进,常修慈心,不惜身命,乃可为说。若人恭敬,无有异心,离诸凡愚,独处山泽,如是之人,乃可为说。又舍利弗,若见有人,舍恶知识,亲近善友,如是之人,乃可为说。若见佛子,持戒清洁,如净明珠,求大乘经,如是之人,乃可为说。若人无嗔,质直柔软,常愍一切,恭敬诸佛,如是之人,乃可为说。复有佛子,于大众中,以清净心,种种因缘、譬喻言辞、说法无碍,如是之人,乃可为说。若有比丘,为一切智,四方求法,合掌顶受,但乐受持,大乘经典,乃至不受,余经一偈,如是之人,乃可为说。如人至心,求佛舍利,如是求经,得已顶受,其人不复,志求余经,亦未曾念,外道典籍,如是之人,乃可为说。告舍利弗,我说是相,求佛道者、穷劫不尽,如是等人,则能信解,汝当为说,妙法华经。
请问佛共说了多少个乃可为说?妙法华经即是如来根本经摩诃衍法也。何以故?经云:此经是一切过去未来现在诸佛、神力所护故。文殊师利,是法华经,于无量国中、乃至名字不可得闻,何况得见、受持读诵?又云:文殊师利,此法华经,是诸如来第一之说,于诸说中、最为甚深。文殊师利,此法华经,诸佛如来秘密之藏,于诸经中、最在其上,长夜守护,不妄宣说,始于今日、乃与汝等而敷演之。
夫可想而知我们能够有善知识善导我们令入摩诃衍如来根本义之法,实是无上福报阿陀药耶。我常说过此世有三难遭遇。那三难遭遇呢?1.难遇摩诃衍法2.弥陀佛号3.楞伽法华难遭遇是。经云:我所说经典、无量千万亿,已说、今说、当说,而于其中,此法华经、最为难信难解。药王,此经是诸佛秘要之藏,不可分布、妄授与人,诸佛世尊之所守护,从昔已来,未曾显说。而此经者,如来现在,犹多怨嫉,况灭度后?。若众生能发如是广大信愿,一生受持,与如来根本法有所退,无有是处。经云:尔时佛告弥勒菩萨摩诃萨:阿逸多,其有众生、闻佛寿命长远如是,乃至能生一念信解,所得功德、无有限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于八十万亿那由他劫、行五波罗蜜、檀波罗蜜、尸罗波罗蜜、羼提波罗密、毗梨耶波罗蜜、禅波罗蜜、除般若波罗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知。若善男子、善女人,有如是功德,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退者,无有是处。

为何说闻佛寿命长远有如是不可思议利益呢?因为佛寿命即是如来根本义异名耶。佛在此经密义说一念随喜皆得授记;善哉啊诸学人眀鉴此妙义兮。经云:又如来灭度之后,若有人闻妙法华经、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随喜者,我亦与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何是佛灭度时,现在是也;你我皆处在此时兮。如是说皆是众生堪任摩诃衍不退信根,故作如是说。若众生不堪任,则於余深法中,令之喜乐。经云:汝等亦应随学如来之法,勿生悭吝,于未来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如来智慧者,当为演说此法华经,使得闻知,为令其人得佛慧故。若有众生不信受者,当于如来余深法中、示教利喜,汝等若能如是,则为已报诸佛之恩。世尊如是报过去诸佛恩,作如是示教;愚学何敢怠慢,亦作无尽示教说,方报诸佛恩。
夫广用法华经诸品及别经述问题,诸同学们是否阅后有做功课,找找这些经文出至那一品;汝等若能如是学则与我法华根本义同行兮。若非则旁学耶。祝福您。合十。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再说读论注疏等找经习事。以往我读注解时往往有提到某论或经典,我都会去找经,而证明是否有这句经文否。除此外其经文内是否还有别些道理。从一本至一本经典或论,所读到的精要经句,我都会把它載写出来,方便作将来教学用。日子年复一年,不知不觉,已是十多年;回想当时读唯识学及解深密经,真是要了我的命,不知用了几多时间,从无善知识前,自己读了又读,掉举昏沉爱睡等习气毛病都出现,内心懊恼,礼拜忏悔,洗脸清醒后再来读过。如是若干时间,学佛及学医吾亦复如是自学;广耀等人曾问过:老师您的师承是谁呢?真个问题也很多人曾经问过;我也笑笑少有讲过。试问目前诸有缘学人,您们也可以效仿如是学,我依然赞叹非常。前路坎坷吾已过,何必后后人重犯呢。您可以不需用现成已经实验失败过八千次的电灯炮,可以自己发明一个另新的灯炮也。可以吗?可以,做什麽不可以呢?我亦然无上祝福您。待续。。。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3.不退义还有余义否?
释:夫三聚,不定聚,邪聚,和正定聚。唯有正定聚是不退意。此学人对心色二法皆如是善解无疑,可以说随顺入如来法藏,与一切法皆无畏耶,一切诸佛所护念。法华经云:佛告普贤菩萨: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于如来灭后,当得是法华经,一者、为诸佛护念,二者、植众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发救一切众生之心,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于如来灭后,必得是经。
夫试想我们能在今世分位随顺入摩诃衍信根或法华平等大慧菩萨教法不退信根,真是无上感恩诸佛善知识威神之力故。经云:时诸菩萨敬顺佛意,并欲自满本愿,便于佛前、作师子吼,而发誓言:‘世尊,我等于如来灭后,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众生书写此经,受持、读诵,解说其义,如法修行,正忆念,皆是佛之威力,惟愿世尊,在于他方、遥见守护。
夫大本净土经亦有言三不退。所谓行不退,位不退和念不退。但是时下念佛人鲜少微细诠释这三不退,只是作如是说,皆因佛大愿故,别无另义,难怪学佛基础不堪一击。何谓行不退?随喜常不轻故。何谓位不退?自觉自心无生故。何谓念不退?十无尽普贤句。法藏比丘往昔亦修此三不退而成无上道建立净土广度一切众生。佛力三不退无可厚非是九法界众生三不退助力,众生本具自性三不退摩诃衍法,又何成不是很重要呢。咄哉现在的学人,为何双翼不用,反而唯用独翼展飞呢,吾等太令释迦摩尼佛失望兮。摩诃衍不退义,我做如是解,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