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善解不实妄想,不落一处生一处不生过失。



尔时大慧菩萨白佛言,世尊:唯愿为说不实妄想相。不实妄想,云何而生?说何等法,名不实妄想?于何等法中,不实妄想?
佛告大慧:善哉善哉!能问如来如是之义。多所饶益,多所安乐,哀愍世间一切天人。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种种义,种种不实妄想计著,妄想生。
大慧:摄所摄计著,不知自心现量,及堕有无见,增长外道见;妄想习气,计著外种种义;心心数妄想计著,我我所生。
大慧白佛言世尊:若种种义,种种不实妄想计著,妄想生,摄所摄计著,不知自心现量,及堕有无见,增长外道见;妄想习气,计著外种种义,心心数妄想,我我所计著生。
世尊:若如是,外种种义相,堕有无相,离性非性,离见相。
世尊:第一义亦如是,离量限分,譬喻因相。
世尊:何故一处妄想不实义,种种性计著,妄想生?非计著第一义处相,妄想生。将无世尊说邪因论邪,说一生一不生。
佛告大慧:非妄想一生一不生。所以者何?
谓有无妄想不生,故外现性非性,觉自心现量妄想不生。
大慧:我说余愚夫,自心种种妄想相故,事业在前,种种妄想性想,计著生。
云何愚夫得离我我所计著见?离作所作因缘过觉自妄想心量,身心转变,究竟明解一切地,如来自觉境界;离五法自性事见妄想。以是因缘故,我说妄想从种种不实义计著生,知如实义,得解脱息种种妄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