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你承认道家儒家等是路伽耶陀外道世间论师否?



尔时大慧菩萨白佛言。世尊。如世尊一时说言。世间诸论种种辩说。慎勿习近。若习近者。摄受贪欲。不摄受法。世尊何故作如是说。
佛告大慧。世间言论。种种句味。因缘譬喻。采习庄严。诱引诳惑愚痴凡夫。不入真实自通。不觉一切法。妄想颠倒。堕于二边。凡愚痴惑而自破坏。诸趣相续不得解脱。不能觉知自心现量。不离外性自性。妄想计著。是故世间言论。种种辩说。不脱生老病死。忧悲苦恼。诳惑迷乱。
大慧。释提桓因广解众论。自造声论。彼世论者。有一弟子。持龙形像。诣释天宫。建立论宗。要坏帝释千辐之轮。随我不如。断一一头。以谢所屈。作是要已。即以释法。摧伏帝释。释堕负处。即坏其轮。还来人间。
如是大慧。世间言论。因譬庄严。乃至畜生。亦能以种种句味。惑彼诸天。及阿修罗。著生灭见。而况于人。
是故大慧。世间言论。应当远离。以能招致苦生因故。慎勿习近
大慧。世论者。惟说身觉境界而已。
大慧。彼世论者。乃有百千。但于后时后五十年。当破坏结集。恶觉因见盛故。恶弟子受。如是大慧。世论破坏结集。种种句味。因譬庄严。说外道事。著自因缘。无有自通。大慧。彼诸外道。无自通论。于余世论。广说无量百千事门。无有自通。亦不自知。愚痴世论。
尔时大慧白佛言。世尊。若外道世论。种种句味因譬庄严。无有自通。自事计著者。世尊亦说世论。为种种异方诸来会众。天人阿修罗。广说无量种种句味。亦非自通耶。亦入一切外道智慧。言说数耶。
佛告大慧。我不说世论。亦无来去。惟说不来不去。
大慧。来者趣聚会生。去者散坏。不来不去者。是不生不灭。我所说。不堕世论妄想数中。所以者何?谓不计者外性非性。自心现处。二边妄想。所不能转。相境非性。觉自心现。则自心现妄想不生。妄想不生者。空,无相,无作,入三脱门,名为解脱.
~~~~~~~~~~~~~~~~~~~~~~~~~
成观师pg879注释云:世间诸论,即路伽耶陀,外道之顺世论。。。。法华经嘉祥义疏曰:路伽耶陀者,如此方礼仪,名教,儒墨之流也。。。。翻为世间行。

1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篇文章读后,内心心寒震抖,有缘在此网上和老师学习不来不去佛法,真是无上感恩。普观现在诸多事者,真如经文所说路伽陀耶。感恩顶礼。

广耀 说...

请教老师何谓放生六义?
早期老师曾讲解此义理,学生获益匪浅,今次再想闻法受教,望老师开示。感恩!

广耀 合十礼敬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佛说不来不去妙理时,五千四众弟子皆要离席;不知其所随圣所说事,随立各宗,而坏实相。当不来不去法盘出,世间行法者,皆会震荡,难于释怀。大乘方广总持经皆是最好的一部经典,为我们学人之明台。您看:彼世论者。乃有百千。但于后时后五十年。当破坏结集。恶觉因见盛故。恶弟子受。如是大慧。世论破坏结集。种种句味。因譬庄严。说外道事。著自因缘。无有自通。1000x100=1,000000,一百万种世间论,我们如何能侥幸离开这世间学论的影响呢!帝释天王学世论,连一个处畜生道之龙,来辩论法,都被它坏了千辐之轮;更何况是我们呢。明鉴兮!现在某宗皆是盛行此世间论,难怪佛在经中说:末法我弟子随处于我如来家,但是皆不是讲阿耨法,反广说世间论为真实,真是坏我法轮罪祸之首耶。这篇文章贴上,又有多少个人胜解呢?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善来广耀轻安:
放生六义谓:
1.放动物生。
2.放自己生。
3.所放下事放生。
4.能放下念头放生。
5. 。。。(寂灭,离念文字。)
6.兴大悲放生,不落有无。

兹斯六义,一切修多罗皆有说之。三际诸佛亦宣说此六义。随众生各别根性,别分三十一轮。今汝曾闻此义,现在复请此六义;善哉善哉,未来众生,皆因为汝利乐有情问,而得随顺悟入耨菩提,永离三途苦。谛听谛听,使当为汝说之。

匿名 说...

老师好:

弟子现在还在恳切等老师释答放生六义,但是几天了,可能老师这几天忙吧?弟子合十懇等师回答。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嗨。。。善来者,无善解义,如何解第二时,释放生六义。

广耀 说...

感恩老师的开示,受教。阿弥陀佛!

广耀 合十礼敬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为然,一切法句皆是息病句,非定法句;所谓定法句是外道断常句,非我法耶。吾为离众生恐怖及地前趣向处,故作分位差别说。汝等应当善解如来说法随宜义。
1.放动物生。世人放生事中,不通解放生义,唯处取舍地,故离阿耨法尚远。此非放生者过失,而是举办行者过失,何以故?不上上升进,处勺见作知足想;虽处圆事法,而行世间行。故我说末法有百千路伽耶陀行此世间行法。虽谓佛子,然处处不解我所说二通义。此放动物生是因地法行法门,世人只知放生得长寿,消灾等取舍事利;不解我与菩萨广密行此放生事皆是令众生离颠倒愚痴行,是名为初法行放生行。
楞伽经云:是故大慧,世间言论,应当远离,以能招致苦生因故,慎勿习近。大慧,世论者,惟说身觉境界而已。大慧,彼世论者,乃有百千。但于后时后五十年,当破坏结集,恶觉因见盛故,恶弟子受。如是大慧,世论破坏结集,种种句味,因譬庄严,说外道事,著自因缘,无有自通。大慧,彼诸外道,无自通论,于余世论,广说无量百千事门,无有自通,亦不自知,愚痴世论。又云:佛告大慧,世间言论,种种句味,因缘譬喻,采习庄严,诱引诳惑愚痴凡夫,不入真实自通,不觉一切法,妄想颠倒,堕于二边。凡愚痴惑而自破坏,诸趣相续不得解脱,不能觉知自心现量,不离外性自性,妄想计著。是故世间言论,种种辩说,不脱生老病死,忧悲苦恼,诳惑迷乱。
一切色身三昧普门示现,十方魔旬皆是密因菩萨摩诃萨现不可思议所变现,显现动物助度众生离愚痴颠倒见,随顺悟入二通。
而说偈颂曰:
世间众生等,不解二通义,
随圣所说事,处处立取舍,
虽处放生事,耨法而不通,
畜生愚痴报,外道颠倒是,
放生第一义,离斯因地行。

匿名 说...

请问师什麽是二通。为什麽放生动物会有如此深的道理,不是信徒只是放放鱼,鸟等动物,就事已毕吗?从来也没有人和我们说过,我每次参加放生活动也没有人和我说,我想想自己在佛学上,真是井底蛙。感恩有师的存在。合十顶敬。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两千年,三千年求佛,修行为求见对方一面;咋闻似像愚行。悲华经:宝海梵志,大悲菩萨,释迦佛前身,因地为度五浊无善根众生,广修供养一世界微尘佛,尽回响于一众生助其生起一善根。伟哉!多不可思议伟哉的大悲行。两或三千年求见一面之心,与佛相比真是无从相比啊!,如此心思宏量的佛法,我们有缘近触斯经否?
吾有一偈颂:
弗是经拒汝,而是二见故,
若说修多罗,有一靡此义,
我欺十方佛,勿能证涅槃。
劫数长短义,无生者解之。

匿名 说...

我要痛哭,呐喊。。。。佛。。释迦佛。。。我们身为末法五浊众生,今时因有一善根,皆是佛供养一世界微尘佛功德,回响于我;使我才有善根接触佛法。我今在佛前发愿,尽行受佛一切的教诲,永不起颠倒二见,生生世世皆在无佛五浊世界,成佛渡众生,愿十方佛为我鉴证。感恩师为我引悲华经,助我消黠慧见。合十。

广耀 说...

恳请老师是否可将“放生六义”为单一评论来发表,供修学人集中发疑问。~感恩

广耀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