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何谓相?



师二时解释放自己生,真是说出如来真实义。无上感恩。弟子有一疑问请问老师:何谓相?经: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此相义是否同解,谢谢。合十。
~~~~~~~~~~~~~~
善来疑问者:
相谓二所显现名为相。何谓二所?心王和心所有法也,如识藏与眼根和合色尘法生名为相生也。然此说非究竟说,因为色声香味触法皆是为迷心及为破执有相者说,因为根尘识皆是自心现之法;故佛说三和合法(根尘识)愚夫不解,沦为定性法,反而被其所执之法束缚如蚕自缚。二解脱中二乘人难解脱法我见就是这个道理兮。何以故?如您所问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些学人认为用眼根所见到外境一切色尘之相皆是虚妄,可怜何谓相皆误解及不解如来所说相之真实义。若一切相皆是虚妄,为何当我们坐在虚妄椅子相,我们身体而不会坐空而倒下来?从此认识,就善知道我们对相之所以然认识尚远兮。若金刚经是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又何必在五会第四会般若会上再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呢。阿含会上佛早已经说过相之虚妄;二乘人也早已经认识相之虚妄耶。故金刚经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是指妄心对前尘法有所住,就有所住之相;故说所住之相皆是虚妄,这才是般若会上再助二乘人去除醉住涅槃相为究竟相耶。因为心是离本际涅槃二相,离能所二摄相,离虚妄真实二相。然非无我说虚妄真实二相,非无我说生死罪业涅槃如来果地不共之相。只是愚夫众生不解我所说法之义,故随我所说圣事之法,作虚妄分别,此是虚妄,此是真实;此是净土,此是秽土;此是生死,此是涅槃等相。汝等应当莫闻虚妄真实法作知足想,应当善学之,莫有一丝疑惑兮。
而说偈言:
相离虚真,相句本如,
过量之人,与我同座。
虚妄真实,生死涅槃,
净土秽土,若能寂意,
于今后世,皆无有诤。
然唯息众,作凸现说。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请问二所心王心所有法未显现前其本身是否也是相?若是就不能说是心法哦!因为心法与相法是不同性质体啊。请老师不吝解答。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善来疑问轻安:
心王心所是非一非异,随体用分位立名,佛说法不落一异之名,然而有生念众生难理解寂灭无生阿耨法,故有心王心所二法建立,有建立则有相,然此相亦是如幻耶;但是非无幻相。心王及心所法是幻相,色相之法又何能离开其如幻之相呢。若如您所说心法是心法,相法是相法,是不同性质,那心法就不能生相法;息相法亦不能复本心原;何以故?不同性质耶。若如是解则是外道所宗之论。非佛所说之圣言量。佛说心法相法皆是可以助众生证得大涅槃,非凡愚可以了解。彼等随佛所说事,处处执著,虽闻妙法亦别成别趣。若又说心法与相法是一,亦是乖离阿耨义,亦是外道之宗耶。若说心法与相法是非一非异。亦是外道之宗耶。佛说心法或相法,皆是自心所现之法和大悲息病法。若在四句定性常断里穿行,皆是离阿耨法尚远。

匿名 说...

现在我对心法和相法的认识,真是内心如泰然。非常感恩师的累屡教诲。无上顶礼。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