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再善解阿赖耶识。(6)

余部经中。亦密意说阿赖耶识有别自性。谓大众部阿笈摩中。密意说此名根本识。是眼识等所依止故。譬如树根。是茎等本。非眼等识有如是义。上坐部经分别论者。俱密意说此名有分识。有谓三有。分是因义。唯此恒遍。为三有因。化地部说此名穷生死蕴。离第八识。无别蕴法穷生死际无间断时。谓无色界。诸色间断。无想天等。余心等灭。不相应行。离色心等。无别自体。已极成故。唯此识名穷生死蕴。说一切有部增壹经中。亦密意说此名阿赖耶。谓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谓阿赖耶识。是贪总别三世境故。立此四名。有情执为真自内我。乃至未断。恒生爱著。故阿赖耶识。是真爱著处。不应执余五取蕴等。谓生一向苦受处者。于余五取蕴不生爱著。彼恒厌逆余五取蕴。念我何时。当舍此命。此众同分。此苦身心。令我自在受快乐故。五欲亦非真爱著处。谓离欲者。于五妙欲虽不贪著而爱我故。乐受亦非真爱著处。谓离第三静虑染者。虽厌乐受而爱我故。身见亦非真爱著处。谓非无学信无我者。虽于身见不生贪著。而于内我犹生爱故。转识等亦非真爱著处。谓非无学求灭心者。虽厌转识等而爱我故。色身亦非真爱著处。离色染者。虽厌色身而爱我故。不相应行。离色心等无别自体。是故亦非真爱著处。异生有学起我爱时。虽于余蕴有爱非爱。而于此识我爱定生。故唯此是真爱著处。由是彼说阿赖耶名。定唯显此阿赖耶识

2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有云:一向说事说理,论妙论玄,谈心谈性;堕在葛藤窠里。一向行棒行喝,立照立用,存卷存舒,落在荆棘中。更或举古举今,语偏语正,立主立宾,也是撤沙撤土。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吾云:一向说如来藏说八识阿赖耶,谈空谈色,堕在泥坑里。一向行捷径行僧劫,立宗立系,存开权存显示,落在冥室里。更或举大师举名师,语真语假,立胜立劣,也是枷锁枷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