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再善解阿赖耶识。(5)

由此本识具诸种子。故能摄藏诸杂染法。依斯建立阿赖耶名。非如胜性转为大等。种子与果体非一故。能依所依俱生灭故。与杂染法互相摄藏。亦为有情执藏为我。故说此识名阿赖耶。已入见道诸菩萨众。得真现观。名为胜者。彼能证解阿赖耶识。故我世尊正为开示。或诸菩萨皆名胜者。虽见道前未能证解阿赖耶识。而能信解求彼转依。故亦为说。非诸转识有如是义解深密经亦作是说。
  阿陀那识甚深细  一切种子如暴流  我于几愚不闲演  恐彼分别执为我
  以能执持诸法种子。及能执受色根依处。亦能执取结生相续。故说此识名阿陀那。无性有情不能穷底。故说甚深。趣寂种性不能通达。故名甚细。是一切法真实种子。缘击便生转识波浪。恒无间断犹如暴流。凡即无性。愚即趣寂。恐彼于此起分别执。堕诸恶趣。障生圣道。故我世尊不为开演。唯第八识有如是相。入楞伽经亦作是说。
  如海遇风缘  起种种波浪  现前作用转  无有间断时
  藏识海亦然  境等风所击  恒起诸识浪  现前作用转
  眼等诸识。无如大海恒相续转。起诸识浪。故知别有第八识性。此等无量大乘经中。皆别说有此第八识。诸大乘经。皆顺无我。违数取趣。弃背流转。趣向还灭。赞佛法僧。毁诸外道。表蕴等法。遮胜性等。乐大乘者。许能显示。无颠倒理。契经摄故。如增壹等。至教量摄。又圣慈氏。以七种因。证大乘经真是佛说。一先不记故。若大乘经。佛灭度后。有余为坏正法故说。何故世尊。非如当起诸可怖事。先预记别。二本俱行故。大小乘教本来俱行。宁知大乘独非佛说。三非余境故。大乘所说广大甚深。非外道等思量境界。彼经论中曾所未说。设为彼说。亦不信受。故大乘经非非佛说。四应极成故。若谓大乘是余佛说。非今佛语。则大乘教是佛所说。其理极成。五有无有故。若有大乘。即应信此诸大乘教是佛所说。离此大乘不可得故。若无大乘。声闻乘教亦应非有。以离大乘。决定无有得成佛义。谁出于世说声闻乘。故声闻乘是佛所说。非大乘教。不应正理。六能对治故。依大乘经勤修行者。皆能引得无分别智。能正对治一切烦恼。故应信此是佛所说。七义异文故。大乘所说。意趣甚深。不可随文而取其义。便生诽谤谓非佛语。是故大乘真是佛说。如庄严论颂此议言。
  先不记俱行  非余所行境  极成有无有  对治异文故

1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一瞬间在世间人观点,是一桩很短的时间,根本是不能做任何事情,以为千年是很长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若处以阿赖耶实境,一瞬间亦可以做恒河沙事情,伟哉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