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5.刹那句非刹那句.....续



5.刹那句非刹那句.....续

楞伽经:刹那谓释诸法无生离自性,故非有刹那。因诸法离常,故诸法刹那相续,流注及有异性现。刹那刹那不住流注相异现万象,如转火轮喻;刹那刹那旋转现火轮相,然个个火点亦然个个住法位无变异,故说火轮相虽刹那缘生即是无自性及无生,言其非刹那。pg410:大慧:(法)不自生,非不生,除住三昧,是名无生。离自性即是无生,离自性,刹那相续流注,及异性,现一切性离自性,是故一切性离自性.
楞伽经复云:尔时大慧菩萨复白佛言,世尊:惟愿为说一切诸法,刹那坏相。世尊,云何一切法刹那?佛告大慧: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佛告大慧:一切法者,谓善,不善,无记,有为,无为,世间,出世间,有罪,无罪,有漏,无漏,受,不受。大慧:略说心意意识及习气,是五受阴因。是心意意识习气,长养凡愚善不善妄想。大慧:修三昧乐,三昧正受,现法乐住,名为贤圣善无漏。大慧:善不善者,谓八识。何等为八?谓如来藏,名识藏,心意,意识,及五识身,非外道所说。大慧:五识身者,心意意识俱善不善相,展转变坏,相续流注;不坏身生,亦生亦灭,不觉自心现次第灭。余识生,形相差别,摄受意识,五识俱,相应生,刹那时不住,名为刹那。大慧:刹那者,名识藏,如来藏意俱生。识习气刹那,无漏习气非刹那。非凡愚所觉,计著刹那论。故不觉一切法刹那,非刹那。以断见,坏无为法。大慧:七识不流转,不受苦乐,非涅槃因。大慧:如来藏者,受苦乐,与因俱,若生若灭;四住地无明住地所醉,凡愚不觉,刹那见,妄想动心。复次大慧:如金,金刚,佛舍利,得奇特性,终不损坏。大慧:若得无间,有刹那者,圣应非圣;而圣未曾不圣,如金金刚,虽经劫数,称量不减。云何凡愚,不善于我隐覆之说,于内外一切法,作刹那想
佛在这段经文真是直下棒头为我们说出无上刹那非刹那妙理,愚昧凡夫沦下佛所说的刹那法,彼认为及常常挂在口里说一切法是刹那刹那生灭,沦为刹那半边学佛人;对非刹那一无所知,真是可怜者。佛有用金,金刚,佛舍利,得奇特性,终不损坏,来破刹那义,建立非刹那。又述心意意识习气,如何建立刹那义。复更说刹那是名识藏;做如是法要释非外道可说。甚至连自谓佛教徒亦不解此胜谛理。故说:云何凡愚,不善于我隐覆之说,于内外一切法,作刹那想
而说偈曰:
刹那非刹那,善不善等法,
不解自心现,随心意意识,
无始虚习气,我说刹那生;
然刹那是心,我亦广说之;
金刚奇特性,述非刹那性,
汝等应善解,我隐覆之说。
若复问诸法,刹那非刹那?
刹那无生法,非汝境界耶!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刹那是生灭现象,楞伽经大慧赞叹佛第一偈颂有言:世间离生灭。多伟哉的一句赞叹句子,众所周知,世间是生灭,甚至刹那。。刹那。。生灭,但是世间离生灭。。。听起来好像摸不着头脑,读了卢老师给我们刹那的解释,真是震撼心坎,眼前一新,迷惑尽失。。。无上感谢。对卢老师深心顶礼。阿弥陀佛。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赖桂莲好,
您说现在没有上课了,好像不知道要做什麽,学习退步,内心空虚,拿回老师以前的讲课卡带听回,但是零零散散,问了几位同学,发现卡带不全,也不知道为何如此。才发觉以前能够在课堂上听课,真是幸福。那天您带你家婆来看病,又说现在没有上课退步了。
我听了。。。。。

匿名 说...

过去心不可得,若学习的心不懈怠,处处尽是佛法,不要在某师建立分别执着,说而不作,何以相应?????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每一尊佛皆是过去佛,若如你所说我们又为何读经呢?因为一切经典皆是已灭或过去佛所说,我们又何必和过去心不可得的佛或某师学习呢?过去心不可得金刚经说之,夫欲入金刚经尚远兮。我吃饭饱我相应,我不吃饭饥饿挨苦亦是我相应,任何人不能代之,怎能说不相应。一切法有俢。。。。不修等,修有修相应,不修有不修相应,皆是相应如是本末究竟。佛说如有一法生起不相应皆是非善解我所说法。佛在法华经授记提婆达多为天王如来,这一品经文多有人读后皆是囫囵读经不入法华阿私仙境界。经云:佛告诸比丘:‘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妙法华经提婆达多品,净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堕地狱、饿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处,常闻此经。若生人天中,受胜妙乐,若在佛前,莲华化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