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7.空句不空句....续2





7.空句不空句....续2
不空是如来藏本具足无量无漏性功德法种。起信论:三大之相大,謂如來藏具足無量性功德故。夫当说本具足愚味众生易犯常病,故会疑惑既然是本具足,为何我们还会从无漏性种成为有漏凡夫呢?这些疑问皆是常常在我们周边学佛人所常有之;是否您也不另外吧!佛说不空句是多义息病句,非所执句。有些学人认为佛说佛法皆是说空法,以此作 为究竟说,故对不空道理视为劣或不究竟修。念佛,观佛相,礼拜,回响,及种种有相修,即是不空句修。若不空句是劣修不究竟那世尊如何证究竟佛兮。夫说不空句亦是息众生断无冥空修学人法执病啊;所以我常说佛说空句不空句法,皆是给我们知道不是执道。楞伽经云:云何世尊同外道说我。言有如来藏耶(不空)。世尊。外道亦说有常作者。离于求那。周遍不灭。世尊。彼说有我。佛告大慧。我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大慧。有时说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槃;离自性。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说如来藏已。如来应供等正觉。为断愚夫畏无我句(空)。故说离妄想无所有境界如来藏门。大慧。未来现在菩萨摩诃萨,不应作我见计著。
譬如陶家。于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轮绳方便。作种种器。如来亦复如是。于法无我。离一切妄想相。以种种智慧善巧方便。或说如来藏(不空)。或说无我(空)。以是因缘故。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是名说如来藏。开引计我诸外道故。说如来藏。令离不实我见妄想。入三解脱门境界。悕望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如来应供等正觉。作如是说如来之藏。若不如是。则同外道。所说之我。是故大慧。为离外道见故。当依无我如来之藏。
夫若不善解佛随宜说法之深密,随说空执空,说不空执不空,真是随闻法处处执著。故楞伽经云学人随 言说自性相和事自性相二计著睽自觉圣智。言说自性相计著者是从无始言说虚伪习气计著生;事自性相计著者是从不觉自心现分齐生。空不空句是言说句,亦是自心分齐句;问君善解否?.
而说偈颂曰:
空不空句,堕二性病,
虚妄见生,非我释子;
知道执道,我常开导,
是故汝等,应当修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