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8.断句不断句。


8.断句不断句。
断谓灭后不再生。不断谓从来不灭不生故。此二句皆是外道常犯句.楞伽经云:一切烦恼二障无性故可断。过去诸佛及我住本住如来位,故我说不断义。二乘外道不善解法义,剋尽断烦恼如毒鼠;烦恼惑乱等法皆是无性,故我说断也。如果烦恼有性如何给(ji)你断之,此行为如用铁链锁虚空无异,徒劳无功。维摩诘经云:不尽有为,不住无为,即是断句不断句最佳的解释句。夫不断句,九法界众生随其有学无学,分位差别建立趣位。我说不断是离有无,安抚息病义;为免众生堕外道坑。我说因果微妙道理亦是于不断句为实相谛理作为依据说。观经三福所说的深信因果,为何会在第三福发菩提心后说之。可想而知因果论义亦是圣开上中下品说之,而菩提心后的三福因果义才是趣阿耨法之正因,我们学人不可不圣知。外道不信因果,他们只相信无上造物能造者,故如何勤修亦然惘然。而说偈曰:
说断不断句,唯我能尽说,
七地前菩萨,欲知亦不达,
何况外道人;因果善逝法,
皆离二句见,故惑乱即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