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释迦牟尼佛五百大愿(3)是諸眾生若臨終時。我不在其前為演說法令心淨者。我於未來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彼眾生命終之後墮三惡道。不生我國受人身者。我之所知無量正法悉當滅失。所有佛事皆不成就。事那羅延者亦復如是



世尊。願令是等於諸煩惱心得寂靜。若餘一生要至我所。我當調伏緣覺大乘亦復如是。若有諸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餓鬼毘舍遮五通神僊。來至我所供養於我。我如是苦行。是等眾生皆為證明。若有已學聲聞緣覺及大乘者亦復如是。若有四天下眾生。修於外道麤食苦行。有諸非人往至其所說如是言。卿等不能悉行諸苦。亦復不得大果報也。非是希有。如我地分有一生菩薩行於苦行。復入如是微妙禪定身口意業。皆悉寂靜滅出入息。一日一夜日食半麻半米。如是苦行大得果報。得大利益多所開化。是苦行人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卿若不信我所言者。自可往至其所觀其所作。世尊。願是諸人捨其所修。悉來我所觀我苦行。或有眾生已學聲聞乃至大乘亦復如是。若有諸王大臣人民在家出家。一切見我行是苦行。來至我所供養於我。或有已學聲聞緣覺大乘亦復如是。若有女人見我苦行。來至我所供養於我。是諸女人所受身分即是後身。若有已學聲聞緣覺大乘亦復如是。若有諸禽獸見我苦行亦至我所。是諸禽獸於此命終。更不復受畜生之身。若有已發聲聞乘者。餘一生在要至我所而得調伏。若有已發緣覺心者亦復如是。乃至微細小蟲餓鬼亦如是。我如是久遠苦行一結加趺坐。時有百千億那由他等無量眾生為我證明。如是眾生已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種解脫子。世尊。我如是苦行過去眾生未曾有能作如是行。及餘外道聲聞緣覺大乘之人。亦無有能作如是苦行

世尊。我如是苦行未來眾生亦無能作。及餘外道聲聞緣覺大乘之人。亦無能作如是苦行。我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已能作大事。所謂破壞魔王及其眷屬。我願破煩惱魔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為一眾生安住阿羅漢勝妙果中。隨爾所時現受殘業報身。如是第二眾生安住阿羅漢。第三第四亦復如是。我為一一眾生故。示現百千無量神足。欲令安住正見之中。為一一眾生故。說百千無量法門義隨其所堪令住聖果。以金剛智慧。破一切眾生諸煩惱山。為諸眾生說三乘法。為一一眾生故。過百千由旬不乘神力。往至其所而為說法。令得安住無所畏中。或有諸人於我法中欲出家者。願無障閡。所謂羸劣失念狂亂憍慢。無有畏懼癡無智慧。多諸結使其心散亂。若有女人欲於我法出家學道受大戒。者成就大願。我諸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悉得供養。願諸天人及諸鬼神得四聖諦。諸龍阿修羅及餘畜生。受持八戒修淨梵行。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若有眾生於我生瞋。或以刀杖火坑及餘種種。欲殘害我。或以惡言誹謗罵詈。遍十方界而作輕毀。若持毒食以用飯我。如是殘業我悉受之。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昔所有怨賊眾生。起於害心種種惡言。以雜毒食出我身血。如是等人悉以惡心來至我所。我當以戒多聞三昧。大悲薰心梵音妙聲而為說法。令彼聞已心生清淨住於善法。所作惡業尋便懺悔更不復作。悉令得生天上人中無有障閡。生天人中得妙解脫。安住勝果離諸欲惡。永斷諸流障閡業盡。若諸眾生有殘業者。皆悉得盡無有遺餘。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一切所有身諸毛孔。日日常有諸化佛出。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種好次第莊嚴。我當遣至無佛世界有佛世界及五濁界。若彼世界有五逆人。毀壞正法誹謗聖人。乃至斷諸善根。有學聲聞緣覺大乘。毀破諸戒墮於大罪。燒滅善心滅失善道。墮在生死空曠澤中。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百千萬億。一一化佛一日之中遍為說法。或有奉事魔醯首羅。隨作其形而為說法。亦於爾時稱我名字而讚歎之。願是眾生聞讚歎我心生歡喜。種諸善根生我世界。

世尊。是諸眾生若臨終時。我不在其前為演說法令心淨者。我於未來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彼眾生命終之後墮三惡道。不生我國受人身者。我之所知無量正法悉當滅失。所有佛事皆不成就。事那羅延者亦復如是。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令他方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聚生我世界。隨其本相所受身色。艾白無潤面目醜陋如毘舍遮。失念破戒臭穢短命。以此諸惡損減其身。資生所須常不供足。為是眾生故於娑婆世界諸四天下。一時之中從兜術下現處母胎。乃至童子學諸伎藝出家苦行破壞諸魔。成無上道轉正法輪。般涅槃後流布舍利。如是示現種種佛事。悉皆遍滿如是百億諸四天下

1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令他方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聚生我世界。隨其本相所受身色.

稽首无上尊释迦牟尼佛,吾无上感恩佛大悲恩德,吾往昔愚痴所造颠倒五逆重罪,本无可去处,他方诸佛世界所弃之,现皆因佛大愿得生此裟婆世界,又得闻无上妙法。故十方诸佛前,作如是愿似同如世尊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