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释迦牟尼佛五百大愿@世尊。若有諸佛在在處處。遣諸眾生至於佛所。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得陀羅尼三昧忍辱。即得次第上菩薩位。得於種種莊嚴世界。各各悉得隨意所求取淨佛土。如是眾生悉是我之所勸化者



善男子。寶海梵志說此偈讚佛已。是時一切大眾皆讚歎言。善哉善哉。大丈夫。善能讚歎如來法王。爾時梵志復白佛言。世尊。我已教化無量億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諸眾生已各願取淨妙世界。離不淨土。以清淨心種諸善根。善攝眾生而調伏之。火鬘摩納等一千四人。皆悉讀誦毘陀外典。如來已為是諸人等。授其記[卄/別]。於賢劫中當成為佛。有諸眾生多行貪婬瞋癡憍慢。悉當調伏於三乘中。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五濁惡世能作五逆。毀壞正法。誹謗聖人。行於邪見。離聖七財不孝父母。於諸沙門婆羅門所心無恭敬。作不應作。應作不作。不行福事不畏後世。於三福處無心欲行。不求天上人中果報。勤行十惡趣三不善。離善知識不知親近真實智慧。入於三有生死獄中。隨四流流沒在灰河。為癡所盲離諸善業。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是故擯來集此世界。以離善業行不善業行。於邪道重惡之罪積如大山。爾時娑婆世界賢劫中人壽命千歲。是一千四佛大悲不成。不取如是弊惡之世。令諸眾生流轉生死。猶如機關無有救護。無所依止無舍無燈。受諸苦惱而反捨放。各各願取淨妙世界。淨土眾生已自善調。其心清淨已種善根勤行精進。已得供養無量諸佛而更攝取。世尊。是諸人等為實爾不。爾時世尊即告梵志。實如所言。善男子。是諸人等如其所喜。各取種種嚴淨世界。我隨其心已與授記

爾時梵志復白佛言。世尊。我今心動如緊花樹葉。心大憂愁身皆燋悴。此諸菩薩雖生大悲不能取此五濁惡世。今彼諸眾生墮癡黑闇。世尊。乃至來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賢劫中人壽千歲。我當爾時行菩薩道。久在生死忍受諸苦。以諸菩薩三昧力故。要當不捨如是眾生。世尊。我今自行六波羅蜜調伏眾生。如佛言。曰。以財物施名檀波羅蜜。世尊。我行檀波羅蜜時。若有眾生世世從我乞求所須。向其所求要當給足。飲食醫藥衣服臥具。舍宅聚落華香瓔珞塗身之香。供給病者醫藥侍使。幢幡寶蓋錢財穀帛。象馬車乘金銀錢貨。真珠琉璃頗梨。珂貝璧玉珊瑚真寶偽寶天冠拂飾。如是等物。我於眾生乃至貧窮。生大悲心悉以施與。雖作是施不求天上人中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以是因緣捨諸所有。若有眾生乞求過量。所謂奴婢聚落城邑妻子男女。手腳鼻舌頭目皮血骨肉身命。乞求如是過量之物。爾時我當生大悲心。以此諸物持用布施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世尊。我行檀波羅蜜時。過去菩薩行檀波羅蜜者所不能及。未來菩薩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檀波羅蜜者亦不能及。世尊。我於來世為行菩薩道故。於百千億劫當行如是檀波羅蜜。世尊。未來之世若有欲行菩薩道。者我當為是行檀波羅蜜令不斷絕。我初入尸羅波羅蜜時。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持種種戒修諸苦行如檀中說。觀我無我故五情不為五塵所傷。此羼提波羅蜜。我如是行羼提波羅蜜亦如上說。觀有為法離諸過惡。見無為法微妙寂滅。精勤修集於無上道不生退轉。此毘梨耶波羅蜜。我亦如是行毘梨耶波羅蜜。若一切處修行空相得寂滅法。是名禪波羅蜜。若解諸法本無生性今則無滅。是名般若波羅蜜。我於無量百千億阿僧祇劫。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或有菩薩於過去世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菩薩道。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未來之世或有菩薩未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菩薩道。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

是故我今當於來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修菩薩道。令諸善法無有斷絕。世尊。我初發心已為未來諸菩薩等。開示大悲乃至涅槃。有得聞我大悲名者。心生驚怪歎未曾有。是故我於布施不自稱讚。不依持戒不念忍辱。不猗精進不味諸禪。所有智慧不著三世雖行如是六波羅蜜不求果報。有諸眾生離聖七財。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賢聖。行於邪見。重惡之罪猶如大山。常為邪道之所覆蔽。是故我今為是眾生專心莊嚴。精勤修集六波羅蜜。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於十劫中入阿鼻地獄受無量苦。畜生餓鬼及貧窮鬼神卑賤人中。亦復如是。若有眾生。空無善根失念燋心。我悉攝取而調伏之令種善根。乃至賢劫於其中間終不願在天上人中受諸快樂。惟除一生處兜術天待時成佛。世尊。我應如是久處生死。如一佛世界微塵等劫。以諸所須供養諸佛。為一眾生種善根故。以一佛世界微塵數等諸供養具。供養十方無量無邊一一諸佛。亦於十方無量無邊一一佛所。得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諸善功德。於一一佛前復得教化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眾生。令住無上菩提之道。緣覺聲聞亦復如是。隨諸眾生所願而教。若有世界佛未出世。願作僊人教諸眾生令住十善。五神通中遠離諸見。若有眾生事摩醯首羅天。我願化身如摩醯首羅。而教化之令住善法。事八臂者亦願化為八臂天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事日月梵天亦願化為日月梵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有事金翅鳥乃至事兔。願化為兔身隨而教化令住善法。若見飢餓眾生。我當以身血肉與之令其飽滿。若有眾生犯於諸罪。當以身命代其受罪為作救護。

世尊。未來世中有諸眾生。離諸善根燒滅善心。我於爾時為是眾生當勤精進行菩薩道在生死中受諸苦惱。乃至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入賢劫。火鬘摩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字拘留孫如來時。我所教化離諸善業。行不善業燒燋善心。離聖七財。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聖人。行於邪見。重惡之罪猶如大山。常為邪道之所覆蔽。無佛世界所棄捐者。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檀波羅蜜。乃至行般若波羅蜜。安止住於不退轉地。皆令成佛在於十方如一佛土。微塵數等諸佛世界轉正法輪。令諸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出離惡道。安止得住功德智慧助菩提法者。願我爾時悉得見之。世尊。若有諸佛在在處處。遣諸眾生至於佛所。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得陀羅尼三昧忍辱。即得次第上菩薩位。得於種種莊嚴世界。各各悉得隨意所求取淨佛土。如是眾生悉是我之所勸化者。入賢劫中拘留孫佛出世之時。如是等眾亦於十方如微塵等諸佛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在處處住世說法亦令我見。世尊。拘留孫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以諸供具而供養之。種種諮問出家之法。持清淨戒廣學多聞。專修三昧勤行精進說微妙法。唯除如來餘無能勝。是時或有鈍根眾生無諸善根。墮在邪見。行不正道。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聖賢。重惡之罪猶如大山。我時當為如是眾生。說於正法攝取調伏。佛日沒已我於其後。自然當作無量佛事。伽那迦牟尼迦葉佛等住世說法。乃至自然作於佛事。亦復如是。乃至人壽千歲。我於爾時勸諸眾生。於三福處。過千歲已。上生天上為諸天人講說正法令得調伏。乃至人壽百二十歲。

1 条评论:

常不轻@一心法华 说...

世尊。若有諸佛在在處處。遣諸眾生至於佛所。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得陀羅尼三昧忍辱。即得次第上菩薩位。得於種種莊嚴世界。各各悉得隨意所求取淨佛土。如是眾生悉是我之所勸化者。

伟哉的经文,曾几何时,我们得於闻之,原来我们之所以得求生於他方净佛土,皆是释迦牟尼佛五百大愿故。哀哉兮!哀哉兮!我们还说是念佛人。。。。这些都是出自悲华经经文,难怪邪师是不弘悲华经,不读悲华经,不推荐悲华经,不接触悲华经,听闻悲华经如是说,会生起疑惑不屑之心。若我们还是如此,请对自己的思维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