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观音海潮音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缘生法空@2,若离缘钩锁,别有生性者 ,是则无因论,破坏钩锁义



缘生法空
缘谓:法生助词。夫缘生法空,故缘(法)亦是空耶。既然空即是无名,无名即是无缘生法;无缘生法即是法本寂灭空,非缘生时方空。然非无缘生法自性相。我说缘生法,愚昧众生不解法本寂灭空;随我所说事缘法,建立空不空缘非缘虚妄见;我说缘生法是钩锁喻,若离缘生钩锁喻法,佛则无一法可助众生离苦,而众生也无一法可作为其所依所修之处。缘只是但有名字,实无一相法可言。若言砖是缘,是有过失;因为砖是缘生法,它是由泥,水,火,工人等诸缘,缘生之法。但是我们广深思之,砖又是墙之缘法;普观一切法皆是如是相。故缘即是缘非缘空义法也。夫我说缘非缘亦是钩锁喻;於如来藏自心地门,一切法皆是自心现量,本来寂灭无生,离有无能所二见和断常二品;故虽我说缘生法空,非缘非不缘等法,应作如是观,不然缘生法则失去其实义教法。
经云:因缘数和合  则有生有灭   离诸因缘数  无别有生灭  
舍离因缘数  更无有异性   若言一异者  是外道妄想  
有无性不生  非有亦非无   除其数转变  是悉不可得  
但有诸俗数  展转为钩锁   离彼因缘锁  生义不可得  
生无性不起  离诸外道过   但说缘钩锁  凡愚不能了  
若离缘钩锁  别有生性者   是则无因论  破坏钩锁义  
如灯显众像  钩锁现若然   是则离钩锁  别更有诸性  
无性无有生  如虚空自性   若离于钩锁  慧无所分别  
复有余无生  贤圣所得法   彼生无生者  是则无生忍  
若使诸世间  观察钩锁者   一切离钩锁  从是得三昧  
痴爱诸业等  是则内钩锁   攒燧泥团轮  种子等名外  
若使有他性  而从因缘生   彼非钩锁义  是则不成就  
若生无自性  彼为谁钩锁   展转相生故  当知因缘义 
使生有他性  而从因缘生   彼非钩锁义  是则不成就  
坚湿暖动法  凡愚生妄想   离数无异法  是则说无性  
如医疗众病  无有若干论   以病差别故  为设种种治  
我为彼众生  破坏诸烦恼   知其根优劣  为彼说度门  
非烦恼根异  而有种种法   唯说一乘法  是则为大乘
夫缘生法胜义,缘生法空胜义,非外道二乘愚昧学人,可善深解。善知识巧用难思议方便方法度众生,离虚妄见,同证菩提涅槃。如来藏是缘非缘因,然绝不落缘非缘二相。此义甚深非处缘非缘者所能善解。如来藏亦如伎儿能善变现一切相而不著。若说如来藏是因缘生皆是有无量过失;若善解如来藏实义,虽说或处生灭缘生法,皆是无上悉檀善。赖耶与如来藏名称争议本来是不需做无谓争议,生灭有为和常住无为法,亦然也是无需做无谓争责;因为这些皆是自性藏识之无性法,若责也就是自责自己自性法罢了,这和拿刀自割自己身体无异兮,自坏自相,若修行人有此过失,愚蠢莫过如是兮。

而说偈曰:
我说钩锁缘,缘生法是空,
缘法文字句,自性本缘法,
非无缘生相,如是等缘义,
一切修多罗,皆广泛述释,
赖耶如来藏,名相五法里,
正智分别谓?无争法轮转,
若诤法轮坏,佛门狮子虫。

没有评论: